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仝飞舟出舱后和母亲抱在一起仝飞舟出舱后和母亲抱在一起

  12月14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太空180”大科学试验圆满收官。4名志愿者在密闭空间里自给自足地工作生活了180天,南阳姑娘仝飞舟是唯一一名女性。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还处于试验收尾处理工作的仝飞舟,让她给我们讲解一下“太空”试验的秘密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程海舟 受访者供图

  她是老乡刘洋的体质训练员

  记者:你是咱河南的骄傲啊,怎么成了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体质训练员?

  仝飞舟:我是土生土长的南阳姑娘,在南阳上中学时,就对宇宙、太空感兴趣。记得当时中学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我们分析自己名字的由来,我在作文中写,自己名字的内涵就是乘坐飞船探索宇宙的奥秘,应该说那时候我的飞天梦想就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

  后来从中国体育大学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加入中国航天队伍,在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做了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后来很荣幸地当了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体质训练员,护送刘洋登上太空。

  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太空180”大科学试验

  记者:你是如何参加这次试验的?这次试验的特点是什么?

  仝飞舟:大概是2015年5月的时候吧,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招募参试志愿者,我报了名。因为我有在航天中心工作的经历,对于许多项目流程都熟悉,所以在选拔时占了不少优势,经过资格审查、临床医学、心理及神经测评、心理会谈共4轮选拔,从2110人中选拔出8名志愿者,其中四个还是备选者。其实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是一定会被选中的那个人。

  “舱内小医生”享受的是“单间”待遇

  记者:你们在里面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仝飞舟:我主要承担医学试验、医监医保、生活保障、心理支持等工作,可以对乘员的身心健康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刚进舱时,因各类复杂的工作任务,身体会有一些不适应,但适应舱内的工作节奏后,心理、身体状态也逐渐平稳下来。

  我是大家的舱内小医生,进舱前专门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进行这些试验,也为我以后做航天教员积累了很多经验。

  记者:你在里面的生活怎么样?

  仝飞舟:舱内只有我一个女同志,单独在一个小的乘员舱里。几个男同志对我也很照顾,基本上重活、体力活都被他们抢着做了。

  其实大家的科研试验项目非常多,但因为提前规划得比较合理,所以饮食作息都比较有规律。

  这次试验的后半程是最疲惫、最艰难的时期,必须依靠信念和毅力。虽然很累,但来自试验舱外的关心和鼓励,让我们拧成一股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