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近日,有媒体报道,作为省内修建的第一条全线有路灯的旅游精品线路的郑少高速,却因为开通以来路灯从未亮过,在市民眼中成了一条“尴尬路”。12月16日,映象网记者从相关责任单位了解到,郑少高速当初是由企业出资建设,确实存在通车后路灯从未亮过的情况,内部人士透露,因为成本问题,该处的路灯将作为景观灯,既不点亮也不会拆除。

  不亮路灯将作为景观灯 不再拆除

  据悉,郑少高速公路是郑州市自筹资金自己承担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郑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史上投资最多的项目。该工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责成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开工建设。2001年9月16日,郑少高速公路工程举行了奠基仪式,2003年底建成通车。

  “目前,河南只有机场高速因车流量大,为提高通行安全,安装并使用了路灯。”河南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表示。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郑少高速当初是由企业(郑州路桥集团)出资建设,因为路灯的用电资金、接线等问题,之后几年没亮,有的线路已经被盗割。

  “对于郑少高速公路两旁不亮的路灯如何处理,现在也是一个问题。”有关人士称,郑少高速车流量不大,开灯的话费用较高,但如果要拆除的话,也存在一定的成本。

  “对高速公路两旁的路灯既不点亮,也不拆除,而是进行修整翻新作为道路景观。”

  郑少高速9000多万元工程未公开招标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郑州市审计局局长李连渠曾报告了2007年度郑州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经审计,郑少高速公路项目有9228.33万元工程没有实行公开招标,经过审计还发现,郑少高速整个工程施工结算共超概算11151.6万元,其中:建设单位管理费超2407.47万元;土地征迁费超3804.42万元;工程监理费超2003.57万元;设备投资超409.08万元;房建超2527.06万元。

  此外,还有部分公路设施闲置的问题。郑少高速公路批复整个供电照明工程投资为6186.59万元,于2003年4月开工建设。由于运行成本较高和低压电缆大量被盗割等原因,整个照明系统主体工程自完工以来未正常投入使用,造成该项设施长期闲置。

  专家:“面子工程”误国误民 费民财、伤民心

  对此,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谈琰表示,这个现象存在说明了我省在高速公路项目招投标方面监管都不够严,三公原则落实的还不到位。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公众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公众无从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谈琰认为,“面子工程”给自己争了“光”,却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 “面子工程”误国误民,必须采取务实措施,遏制这种费民财、伤民心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