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郭军辉)近日,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在公交站牌处抢走一部苹果手机后逃窜,郑州警方帝湖分局案侦大队视频侦查队通过调取16.2公里的视频追踪,终于“刻画”出抢夺嫌犯的活动轨迹。当嫌犯再次作案时,民警提前预判将他擒获。

  2月10日15时,帝湖分局接市民张某报警称,当日14时许,其在汝河路华山路口南200米公交站牌处,被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抢走苹果6plus手机一部,后该男子骑电动车向北逃窜。

  案发后,帝湖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视频侦查队接手此案。视频侦查队监控民警发现案发现场没有监控,遂扩大录像调取范围,最终通过路口旁的监控成功锁定嫌疑人。民警经秦岭路、淮河路、肥牛路、桐柏路一路追踪,发现嫌疑人到达郑州大学北门附近,并在此停留了23分钟,疑进行销赃。随后,民警锁定嫌犯最终落脚点在国棉三厂附近。在民警的持续监控下,案件出现转机,2月23日14时许,又有市民报警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抢走其VIVO手机一部,后该男子骑车向南逃窜。

  接警后,视频侦查队员随即展开视频侦查,经附近监控图像比对,锁定嫌疑人与2月10日抢夺案件中的嫌疑人所骑的是同一辆电动车,专案民警遂并案侦查。根据之前刻画的嫌犯轨迹,专案民警立即赶到国棉三厂附近进行蹲守。一小时后,嫌疑人被守候在此处的民警一举擒获。经讯问,嫌疑人对发生在我辖区的两起抢夺手机案件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