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缉毒犬赫尔曼在表演人身搜查科目。池兆恩 摄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季,各地海关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

  广州海关25日举办了2017年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暨毒品销毁启动仪式,以及缉毒犬开放日活动。广州海关还将近年来缴获的2.26吨毒品和精神药物于“6·26”当天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

  广州海关缉私局局长罗银波介绍,2016年至今年5月底,该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3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缴获毒品960.4公斤,打掉贩毒走私团伙7个。目前,广州海关关区毒品走私呈现出人体藏毒案件依旧高发、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出境形势有所缓和、货运渠道毒品走私“案少量大”等特点。

  由于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力度的不断加大、寄件实名制和验视制度的切实推行、物流寄递企业自我排查能力增强等因素,邮递快件渠道毒品出境走私态势逐步得到遏制。但今年5月以来,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查发的毒品进境案件呈现出密集多发的特点,仅5月单月就查获进境毒品走私案件9宗,且多藏匿在巧克力、糖果、香烟等小件物品中。

  国际贩毒集团为牟取非法暴利,甚至把脆弱的肉体用作藏毒的工具,他们雇佣大批的“骡子”(即人体藏毒者)来走私毒品,甚至选取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幼童来实施走私。

  早在2006年,广州海关就已启动以打击人体藏毒为主要任务的“猎鹰”缉毒专项行动。去年5月29日和今年1月11日,广州海关查获的两宗人体藏毒走私案中,走私分子所雇佣的“骡子”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5年10月和11月,广州海关查获的两宗利用幼童掩护进行毒品走私的案件中,有1名幼童竟然是走私犯罪嫌疑人的亲生儿子。2013年5月,两名马来西亚籍孕妇在广州海关的监督下,登上被遣送回国的飞机,两人因人体藏毒在飞机上被广州海关查获,查获时两人均已怀孕4个月。10年来,在“猎鹰”行动中,广州海关监护嫌疑人排出毒丸3万余粒。

  记者了解到,6月24日,江门海关结合摩拜单车的“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理念,组织了该关50多名义工志愿者,持禁毒宣传彩旗,从江门市蓬江区北街海关大楼出发,沿着在江北路一线和北新区主城区的主要道路骑行至江门市新地标人流最密集的万达广场,一路向市民宣传倡导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理念。

  6月23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缉私犬基地开放日活动在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举办。在活动现场,缉私犬依次在演示区进行现场查毒演示,吸引了许多北京市民前来与缉私犬“亲密接触”。据北京海关介绍,今年短短5个月的时间,该关在进境邮政快件渠道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5起,比去年同期增长275%,查获各类毒品累计425.23公斤,同比增长984%。

  昆明海关今年发挥海关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X光机、缉毒犬等查缉资源优势,加强物流邮递、航空快件、货运夹藏等多种走私方式的监管和查缉,最大限度遏制境外毒品对我渗透和易制毒物品走私出境的危害。结合“国门利剑”联合专项行动,今年年初查办的“2·20”案件,查获毒品罂粟壳1.04吨;今年5月查获的毒品案件中,缴获毒品冰毒净重4534.4克。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