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黄利健)收房时,发现施工方铺设的地暖管道与施工规程相去甚远,本应是规则的网状管道铺成了不规则弧形,如同太极图,“铺设的管道符合标准吗?”业主心里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业主:地暖管道铺设与图纸不符

  近日,在城南飞天路附近的上元郡小区购房的程先生等人,陆续从开发商手里拿到房子。程先生说,他是2010年前后付全款买下这套房子的,本应2016年交房,但楼盘曾停工过一段时间,不久前才拿到房子,却发现与购房合同中的约定相去甚远,“小区绿化光秃秃的,电是临电,天然气也没入户……”

  问题还不止这些,一些业主在准备装修时发现透过毛坯水泥地板上的印痕,可以看到埋在下面的地暖管道大致的走向,“不是图纸上印的那种规则分布,而是曲里拐弯,就像太极图一样,有的地方几条管子集中在一起,有的地方大面积空白。”业主李先生质疑,这样的地暖铺设有没有偷工减料?能保证供暖均衡吗?

  开发商:将与业主进行集中会商

  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多户业主家虽未见到业主提供照片中的“太极图”,但由业主根据走向在水泥地面画出的轮廓显示,管道多数呈不规则分布状态,管道痕迹之间宽窄不一。在4号楼4楼一住户家里,记者看到新铺设的管道颇为规则。该户业主表示,此前分布杂乱无章,给开发商反映后,来人砸开地面重新铺设了。

  随后,记者在程先生拿到的一张住宅楼标准层采暖通风防排烟平面图上看到,各种管道规则分布,与实际见到的情况大相径庭。“据了解,我们小区好几个楼都是这样。”程先生说,他们曾将此事反映给开发商,希望给个说法,但对方表示这是管道跑位引起的不规则现象,并未偷工减料,不影响正常供暖。

  记者拿到一份该小区开发商西安天浩置业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一期地辐热铺设的情况说明文件,文件表示,该采暖施工采用JK泡粒砼绝热层施工工艺,是近年来的新工艺,该工艺施工出现管道间距不均匀属正常现象,不会影响热量释放及采暖效果,并承诺施工质量合格,采暖不会受影响。

  然而程先生查询相关国家规定了解到,国家标准地暖盘管间距最小100mm,但最大也不能超过300mm,间距太小,盘管困难造成施工不畅;间距太大,达不到散热要求。

  “我们肯定是严格按照标准铺设的。”4日,小区开发一名负责人说,将与业主进行集中会商,之后回复记者。截至昨日发稿,该公司并无任何回复,小区业主已打算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