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南林区良水寨村内,一处10多米深的土沟被倒入大量渣土,这起疑因林地“一女二嫁”引发的毁绿事件引来多家部门的重视,目前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及白寨派出所已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现场丨良水寨5亩林地遭渣土掩埋

  10日11时许,郑报融媒记者来到白寨镇良水寨村东头,这里一处被叫做东老沟的土沟已被黄土填埋近半,黄土边缘可见一排20余棵被覆压的树苗,而遭填埋区域外还残留着部分蓝色围挡。

  东老沟的深度在15米左右,沟底除种植栾树和女贞外,还曾被各类野草野花覆盖,沟内生态环境较为优美,此次毁林事件发生在今年8月之前的一段时期,疑似少量渣土车趁夜倾倒。

  郑州市林业局产业发展中心护林消防员介绍,东老沟毁绿问题持续约3个月时间,5月份已有超过2亩林地被渣土掩埋,此后两月又有多次针对该地块的渣土倾倒事件发生,8月初林业人员使用机械在遭破坏的林地上补栽树苗时被阻止。“挖了上百个树坑,准备补栽榉树,但拖拉机被扣下了。”这名护林消防员说,遭遇破坏的林地面积在5亩左右,沟底植被的损失也在统计当中,但补栽工作因故陷入停滞,目前白寨镇政府已介入协调。

  部门丨调查林地“一女二嫁”问题

  11时20分许,郑报融媒记者在良水寨村委会见到了用于补栽的拖拉机,护林消防员称部分村民希望调查清楚毁绿者身份再进行补栽,林业部门则希望尽快补栽以防止占用林地建设仓库的情况出现,双方虽有分歧但保护绿色资源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郑州市林业局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与白寨镇政府良水寨村民委员会签订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租赁协议书》中,前者租用后者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4705.8亩用于建设尖岗水库水源涵养林,租期自2008年12月1日起,东老沟在这一范围之中。

  “部分村民为了自身利益,要把出租给我们的土地重新出租,毁林和二次出租也存在联系。”这名护林消防员称,林业部门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纵容倾倒渣土和二次出租林地的人员的处理力度。

  白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良水寨村部分人员无视已与林业部门签订合同,试图将已出租的部分地块进行转租,这就出现了“一女二嫁”的问题,目前白寨派出所仍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东老沟被埋的林木也需要新密市物价部门进行估价,搜集证据后将对毁坏树木的嫌疑人员进行控制。(记者 汪永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