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晚,交运委执法支队联合航空港区交警、城管执法人员共同在新郑机场附近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在3个小时内共查扣6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不过,查处过程中,在新郑机场4层出发厅处出现了拒查现象,一名驾驶员为了躲避查处,在驾驶室与执法队员对峙一个多小时。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文/图

  私家车安装“空车”灯被查

  当日晚9时, 在华夏大道(原四港联动)与迎宾大道交叉口处,各部门30多名执法队员集合,进行了航空港区第一次联合执法。由于连日来“百日行动”针对黑出租车的连续性打击,机场附近的非法营运现象已得到遏制。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交警连续拦下几辆载客出租车,驾驶员均可提供出从业资格证与运输许可证,计价器也显示为正常打表。很多出租车司机均表示“几乎见不到黑车了,希望这样的打击行动能够持续”。

  晚9时30分,在运管港路与华夏大道处,执法支队航空港大队查扣一辆车牌号为8K11Y的白色江淮瑞风轿车。该车虽然没有拉乘客营运,但挡风玻璃下绿色的“空车”灯却十分刺眼。

  驾驶员卜某某表示,他在家闲着没事就借助网约车平台出来营运。车灯是在附近市场花了30块钱买的。他刚跑没几天,还没经验,一共才跑了3摊儿,没想到这么多执法队员查车。随后执法队员对车辆进行暂扣,并拆除了“空车”灯。

  遇到拒查,驾驶员与执法队员僵持75分钟

  晚10时许,在机场出发层的4号门前,机场大队已在此暂扣了4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其中一辆车牌号豫G90E18,从T2航站楼开往长垣,车上有两名乘客,每名收费60元;一辆车牌号为豫A7JR08,从T2航站楼开往郑州;一辆车牌号为豫A02XB6的网约车。

  执法队员指着一辆车牌号为豫A85XN3的别克商务车表示,这辆车驾驶员不下车配合检查。这辆别克车被两辆轿车夹在中间动弹不得,右前车轮已上锁,一名中年男子在驾驶室边抽烟边打电话,车窗只留了一条缝隙,以便与开导他的民警交流。

  据了解,执法队员于晚9时30分看到4名乘客从这辆车下车后,便打开执法记录仪上前询问,得知从郑州市内出发,每人付了50元车费。掌握证据后,执法队员对车辆进行了拦截,希望司机能够出示证件,但遭到拒绝,并锁上车门不再吭声。直至10时45分,该车驾驶员在一名身穿白色衬衫男子的劝说下,才下车接受执法队员调查。

  对重点区域联合执法,一天查处非法营运车辆40台

  8月9日15时至10日15时,市交通委执法支队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在火车站、飞机场、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集中打击非法营运,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其中交通执法人员83人,公安交警12人,城管执法人员8人,执法车辆13台。联合行动共查处违法营运车辆40台,其中省委暗访组督查到黑出租车6台,其他黑出租车13台,违规营运出租车18台,非法营运和违规营运长途客车3台。均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理。

  拨打12328 举报投诉件数翻倍

  8月10日是《郑州市客运市场投诉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施行的第二天,许多市民认为举报奖励的办法值得延续,可以让老百姓放心坐车,再也不怕出租车拒载、绕路、乱要钱了,真实举报还有奖励,还对黑车重罚。

  据了解,自8月9日16时30分至10日16时30分,郑州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受理非法营运车辆投诉举报共56件,较前日增加一倍多,主要投诉举报黑出租车非法营运、正规出租车私自改装计价器、拒载、议价、倒客及大巴车违规营运等问题,均已交由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市交运委相关负责人说,自依法整治“黑车”“百日行动”开始以来,系统内组织的暗访督查人员暗访到的诸多非法营运、扰乱营运市场秩序等问题,已全部移交公安、执法部门进行核实,并坚决顶格处理。

  另外,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藏匿在偏僻处的套牌车、空号车、残疾人绿皮车等涉嫌违法违规营运车辆,一定要及时拨打12328投诉举报热线,让“黑车”没有藏身之地。

  重点区域 查处情况

  火车站:违法营运车辆6台,其中非法营运小型客车(黑出租车)2台,违规营运出租车4台。

  机场区域:违法营运车辆5台,其中非法营运小型客车(黑出租车)3台,违规营运出租车2台。

  高铁站区域:非法营运小型客车(黑出租车)1台。

  长途汽车北站区域:违法营运车辆4台,其中非法营运小型客车(黑出租车)3台,违规营运出租车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