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中午,郑州某小区内一精神病患者挥刀砍人,郑州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将男子所持菜刀打飞,并将男子制服,及时保护了现场人员、财物的安全。

【报警】精神病患者挥刀乱砍,父母被砍伤[报警]精神病患者挥刀乱砍,父母被砍伤

  8月10日下午1点左右,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一小区内有人拿刀砍人,要求立即前往查看。接警后桐柏路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民警司扬带领民警高红军、女民警张颖及协警冯建军、史培东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在现场看到一名裸露上身的男子(杨某某,现年48岁,家住郑州市中原区工程机械厂家属院7号楼4单元39号男),手拿着一把菜刀情绪激动的在小区内大喊大叫乱跑,追打现场群众并向人群不停挥刀,杨某某父母被他不同程度用刀砍伤,院内停放的送其去医院的急救车辆也被其用菜刀砍坏。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形势瞬息万变,等待增援警力已然来不及,为防止杨某某砍伤无辜群众,桐柏路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司扬立即组织疏散围观群众。

【处置】民警临危不惧,当场打飞菜刀将其制服[处置]民警临危不惧,当场打飞菜刀将其制服

  面对在小区内四处手持菜刀乱跑的杨某某,其他现场民警及二名协警手持盾牌将杨某某围住佯攻,民警司扬临危不惧,率先冲向前大声命令冯某把刀放下,但冯某不但没有停止其行为,反而精神更加亢奋继续挥刀向围他的民警拿刀砍去。

  千钧一发之际,司扬顺手用警用齐眉棍将杨某某手中菜刀打飞,司扬伺机抓住空档将杨某某拽倒在地,在场民警、协警等人迅速上前将杨某某按到控制。

  由于桐柏路分局治安大队接警带队民警司扬现场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此次事件无一人受伤,受到现场群众的感谢表扬。

  [进展]杨某精神病发,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随后了解情况得知,2017年8月10日中午,因杨某某精神病发作,其家人将其用酒灌醉后准备捆绑杨某某送到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捆绑过程中,杨某某醒来,遂手持菜刀追砍亲人并将准备运送他到八院治疗的一辆面包车砍坏,其家人无奈之下只能报警。

  目前,杨某某在家人的陪护下被安全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记者 王宽 实习生 张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