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文/图

  真的车顶灯,假的空车灯,真的计价器,假的显示屏,刷卡器竟然还是个按都按不动的塑料模型。8月18日晚,交通执法支队火车站大队查扣一辆克隆出租车,别说普通老百姓难以区分,就连专业执法队员也是研究了半天才得以确认,的确是真伪难辨,执法队员将车身装备拆除后,现场得到了众多出租车司机的称赞。

  火车站地区一天三查非法营运

  检查百辆出租全部是正规车

  当晚11时,交通执法火车站大队6名执法队员集合,前往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专用通道,针对出租车营运实施了突击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主要查看出租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以及车辆的营运证。在近一个小时检查的近百辆出租车中,全部为正规出租车,未发现空号、套牌车。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他们每天在大街上跑,明显感觉到非法营运车辆比以前少太多了,没想到这次行动力度这么大,希望能够持续打击,净化营运市场。

  对于市民打车时最怕碰到的小老虎,据业内人士透漏,随着科技的发展,小老虎也从手动变为遥控,最开始是个非常显眼需要手动控制的仪器,随后发展为像车钥匙一样的遥控器,直至现在已经跟小拇指甲盖大小一般。

  安装位置也主要集中在驾驶室,有的在左脚的离合处,有的在方向盘下方,还有的直接安装在仪表盘内,就连执法队员查找也十分困难。不过该人士表示,自从百日行动以来,原本车内安装小老虎的,都已自行拆除,没必要因为这个遭到处罚,“这也是个从众心理,大家都拆掉了,那也就没人再敢用了。”

  火车站大队大队长常多介绍,目前队员们除了正常巡逻外,每天对于东西广场的出租车通道进行早、中、晚一天三查,并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火车站地区已很难发现非法营运车辆。通过联合执法,以及京广路上抓拍设备的投入使用,路东侧停靠车辆大量减少,实现了该路段的交通顺畅。

  李逵李鬼真假难以辨别

  刷卡器竟是塑料模型

  凌晨0点10分,常大队长接到消息,在京广路与中原路交叉口,查扣了一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车主李某承认是黑车。

  5分钟后,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只见中原路南侧的京广路上,一辆车牌号为豫AT97Q3的绿色出租车停放在快车道上,交警也正在与一名女子交流,该女子即为该车驾驶员。

  三大队执法队员通过检查发现,从整体来看完全和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只是车身未喷涂隶属公司名称,且车头处前车牌上方没有绿色的特殊行业牌照,顶灯也是正规车灯,查询该车牌号也显示为非营运车辆。

  而通过检查车辆内部设备所透漏出的信息,更令该车身份显得扑朔迷离,显示屏、计价器、刷卡器等设备一应俱全,且计价器的机打发票出口处,已囤积了一长卷发票,黑车还能打出发票?

  中队长张善旗经过辨别确认,该计价器绝对是正规的,发票也是正规发票,但显示屏、空车灯都是假的,刷卡器纯粹就是个塑料模型,“你摸一下这上面的按键,按都按不动。”

  执法队员将计价器从车上拆除后发现,仪器的制造编号已遭刮涂无法辨认,但所打出的发票却可显示“车号:AT347”,也就是说这台计价器的原主为豫AT347,是主动转借还是被动盗窃目前不得而知,“将联系该车主,如果没有报警丢失记录,车辆将一并暂扣。”

  对于发票问题,执法队员也感到疑惑,真仪器打出真发票是顺理成章,但发票总有用完的时候,当这辆假出租用完发票之后是从何种渠道再次取得,还需要由专业部门进行调查。

  0点40分,一名围观的出租车司机表示,这辆车经常出现在北环附近,已有几个月的时间,昨晚还在北环与索凌路附近碰到过,“现在让扣住了,真是大快人心。”

  车主李某承认该车为克隆出租车,但对于计价器、顶灯、发票等来源则缄口不言,只是说家庭条件困难,没有合适的工作,才出来营运跑车。

  直至凌晨1时许,交警三大队交警及火车站交通执法队员联合,共同对这辆车进行暂扣,具体信息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