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亚星城市山水小区郑州亚星城市山水小区

  最近两个月,不少在郑州亚星城市山水小区居住的业主们叫苦不迭,原来该小区地下停车位由以前的每月400元,涨到了600元。

  近日,该小区的刘先生向映象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停车位租金在没有征得业主的同意下,擅自涨价,引起了业主们的不满。

小区地下停车位小区地下停车位

  业主质疑:小区停车费涨价是为了让购买停车位

  两个月前,家住郑州嵩山路亚星城市山水小区的刘先生回家时,看到负一楼大厅内贴着一张“车位价格调整公告”,公告方是小区物业公司。

  公告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力成本的提高,现对项目车库停车位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自7月30日起,小区地下停车位销售价格进行调整,标准车位上调1000元,子母车位上调2000元。在此特别提醒全体业主朋友们,车位清盘销售,欲购从速数量有限,早买既是赚到!

  “自从2年前住进这个小区,停车位一直都不紧张,经过仔细衡量后,一直选择租赁车位。”刘先生说,可以是因为车位销量不好的原因,最近又收到物业的通知,小区租金也要上涨,从以前的每月400元涨到600元。

  刘先生坦言,小区地下停车费突然上涨,让人难以接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都没和业主协商,“擅自上涨租金,这不就是变相强迫我们买车位嘛。”

  随后,映象网记者在该小区地下停车库看到,车库里不少车位都空置。车主马先生告诉记者,车位并不紧张,平时晚上业主下班回家后,车库里仍能发现空位。

  “开发商最近一直在推销出售车位,此次调价就是为了逼迫大家放弃租赁,购买车位。”马先生说,地下平车位灯光不亮、柱子太多、地面不平,问题太多了,让我们花几十万买这样的车位,我宁愿继续租。

物业公司张贴的涨价公告物业公司张贴的涨价公告

  开发商否认“强卖车位”

  映象网记者在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见到了销售车位的负责人,他首先否定了“强卖车位”的说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停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这次对车位进行销售是集团公司运作的,跟物业公司没关系,无论车位还是停车费用都是多年前的价格,现在市场放开了,开发商也是调整到市场价。

  “该小区销售车位是考虑到现在,出现的停车难、车位难求的状况,为了方便停车管理,就向小区业主推出地下车位。”上述负责人介绍,现在很多小区的设计都是人车分流,地上没有停车位,如果不买地下车位,将来停车是个很大的问题,这是真正的刚需。有部分业主因家中有两辆汽车,一次购买两个,这个小区的停车位已经算是便宜的了,比这周边很多小区的车位都便宜。

  “小区大概有2300多户,但停车位不到1200个,属于车多,停车位少。车位配比还达不到1:0.5。”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具体价格还没有出来,我们会对比周边小区的价格,预计1标准车位在13万至14万之间。对于业主反映停车场存在的问题,我们也会收集起来,对地下停车场进行整改。

  既然出售车位是集团公司负责的,那么上涨租金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并不了解,而物业公司值班人员向记者坦言,租金每月上涨200元也是集团公司下的通知,要求强制执行,“说实话,如果我是业主也不会同意的,但是没办法,公司决定只能执行。”

业主质疑小区停车费涨价是为了销售车位业主质疑小区停车费涨价是为了销售车位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该小区第一次因停车费问题,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了,早在2013年媒体就报道过,就郑州亚星城市山水地下车位只卖不租的行为,郑州市房管局约谈了亚星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公司立即停止地下车位只卖不租行为,并限期整改。

  可好景不长,当年7月,亚星城市山水确实开始出租车位,但租金由每月160元,提高至每月300元。

小区地下车位入口小区地下车位入口

  业内人士:价格由市场调节决定

  映象网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郑州多个小区停车位最便宜也要十几万元,而贵一些的则要二十万以上,对比如今汽车销售价格,许多业主认为小区停车位售价太高。

  那么郑州市的各个小区停车位售价究竟谁来定?有没有定价依据?

  据郑州市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跟商品房价格不一样,现在新建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或车库的价格都已经放开,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不管是出让或是出租,都是市场来调节。

  此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小区停车位销售如今都是市场化,“现在自由定价也要符合小区的地理位置和车位数量的配比,不太可能出现过高或者过低。”

  该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新建小区基本都采用人车分离设计,并且建设有地下停车场。停车场作为整个项目的分项,有独立的造价,业主购买停车位的费用就是根据停车场的造价而定。

  律师:物业公司应当经业主委员会批准授权后才有权规划出租

  随着限购政策的出台,政府对开发商购地价格进行限制,也对房价限制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在市场利益面前,开发商换汤不换药,一方面遵循政府的指导价,一方面在车位上大做文章,提高车位价格,变相提高房价。

  那么,小区停车费疯涨,业主怎么维权呢?

  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冰冰认为,停车位归属不清是问题的核心。《物权法》第74条规定,在小区建筑区划内的停车位、停车库如果没有计入开发建设成本和销售面积,属于开发商所有,其使用方式(出售、附赠、出租)应当由开发商与业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进行约定。

  “占用业主共有的小区道路、绿地以及小区其他公共场所、场地用于停放车辆的车位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郭冰冰说,因此,作为业主应了解小区停车位是否占用业主公摊面积,车位的建造成本是否计入开发成本中,如果有上述情况,应积极向法院起诉,确认停车位归属问题,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郭冰冰表示,其次,根据我国《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如果需要对上述业主共有的停车场地进行规划、出租,应当经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的批准授权后才有权规划出租,但首先应当满足小区业主的需要。因此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权益的维护者,应积极与物业沟通,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不能仅作为摆设,让业主心寒。

  “再次,如果业主租用或购买小区停车位,应与物业签订正式合同,明确约定租用期限,租金数额,缴纳方式,以及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如一次性购买,更应确定归属问题,让物业出具相应权利凭证,维护自己后期使用及转让权益的保障。”郭冰冰说,如开发商把业主作为摇钱树,谋取暴力,业主也不能做任人宰割的羔羊,而应该同心合力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记者 阮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