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燃烧了13天的全运会圣火昨晚缓缓熄灭,第十三届全运会宣告圆满落幕。本报讯 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燃烧了13天的全运会圣火昨晚缓缓熄灭,第十三届全运会宣告圆满落幕。

  当晚闭幕式总时长为50分钟,由仪式部分和文化展演组成。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会旗交接、圣火熄灭等环节。闭幕演出用简约的方式总结全运会的精彩,表现运动员对举办地和比赛的依依不舍,以及对下届全运会的期待。今年全运会闭幕式的会旗交接环节,首度安排下届全运会东道主陕西的形象宣传展示活动,观众领略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关中、陕南、陕北的风貌变化,感知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河南代表团以25金18银20铜的成绩,为本次征战画上了一个句号。这是一个金牌数创下历史之最的成绩,用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的话说就是: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郑报融媒记者 郭韬略/文

  白韬/图 天津报道

  盘点 金牌数创下历史新高

  为了避免“唯金牌论”,国家体育总局在本届全运会上作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取消了金牌榜。但金牌数多少毕竟是衡量竞技体育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对各省过去一个全运周期备战工作的大检阅。

  在本届全运会上,河南运动员总共获得了25枚金牌18枚银牌和20枚铜牌,其中群众项目共获得7枚金牌、2枚银牌、5枚铜牌,竞技体育项目共获得1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金牌总数超越我省历史上最好成绩——七运会上的20.5枚金牌。

  虽然纵向对比存在着尺度并不完全一样的情况,但考虑到七运会上的金牌数也包括了本届全运会上被列入群众项目的航模、海模的成绩,所以可以用“历史最佳”来定义河南团的成绩。

  焦点 宁泽涛成功卫冕

  经历了一系列的风波之后,在河南省体育局的努力下,宁泽涛得以重返泳池并再度回到全运会赛场。作为本届全运会上最惹人注目的明星,宁泽涛的表现令人满意。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均成功卫冕,也使个人的全运会金牌达到4枚,成为河南的全运“多金王”。虽然没有突破个人最佳成绩,但在恢复系统训练短短3个月的情况下,就有如此表现,殊为不易。宁泽涛也以此证明了自己国内短距离自由泳第一人的地位无可撼动,也让人对他的未来抱以更多期待。

  包括宁泽涛的两枚金牌在内,河南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取得了3金3银3铜,也创下历史最佳战绩。

  沸点 散打占据半壁江山

  9月4日,被很多人称为是“河南日”。这一天,河南运动员在散打、田径、游泳和群众项目的乒乓球比赛中,狂揽七金,不仅是本届全运会上的一大奇观,也创下了河南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的一个纪录。7枚金牌中,散打项目就拿了3枚,可谓是居功至伟。

  由塔沟武校学员组成的河南散打队,自2005年南京全运会上开始就一直是河南代表团的一个稳定的金牌来源,每届全运会上都有斩获。本届全运会的散打项目共设两块团体、三块单项金牌,而河南队就夺走三块金牌,其中包括了男、女团体两个项目,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整体实力。

  拐点 赛艇一解无金之痒

  8月28日,开幕式后的第二个比赛日,在前一天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失利的河南赛艇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胜利,王飞和吕扬合作在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夺冠,随后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中,河南队再度夺金。

  赛艇是我省的一个传统项目,但是从八运会之后,赛艇就没能在全运会上夺取金牌,其间还两次出现禁药风波。过去一个全运周期,在基地整修,不得不长时间外训的情况下,赛艇队卧薪尝胆,刻苦备战,终于重新找回巅峰时刻。

  痛点 三大球无缘四强

  随着名将郭耘菲在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的比赛中卫冕失利,仅拿到一枚铜牌,河南跆拳道连续多年在全运会上夺金的历史告终结。作为我省优势项目的重竞技历来都是“金牌大户”,但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只是女子举重的银牌,遭遇了“歉收”的尴尬。

  而在群众基础最为广泛、受关注度也最高的三大球项目中,河南取得决赛资格的几支队伍,没有一支进入四强,最好成绩是青年男排获得的第五名,成年女足、青年男篮和成年男排都是名列第七。在培养出朱婷、崔建军、娄佳惠等明星球员的同时,作为团队项目的三大球,如何提升整体实力,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