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殷海涛)一位学金融的大三女生,在微博上发了一篇文章,上了话题热搜排行榜。这篇文章被中新网、北京青年报、大河报、郑州晚报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转发,引起广泛热议。目前,仅郑州晚报的这条微博网友评论就达到了2万多条。

#郑州女生发文痛斥地域黑#上了微博话题热搜榜#郑州女生发文痛斥地域黑#上了微博话题热搜榜

  她的这篇文章叫《生而为河南人 我很抱歉?》,全文7009个字,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自己成长20年来对河南人的感受和对“地域黑”的痛斥。

  9月8日,中原网独家采访了作者@青争和水,这位女生名叫周冉,是一名20岁的在校大学生,也是一位在广东珠海念书的河南姑娘。

  9月5日,她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写了这篇有感而发的文章。她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开学季来临,她目睹了表妹因为恐惧地域歧视,不敢踏入省外大学校园的画面。从小她就对地域歧视有着很深的感受,她在文章中说,小学5年级思想品德老师的一节课,让她知道河南人的形象在外省人心目中居然那么差,这对她触动很深。

郑州晚报微博转发该文章,获得2万多评论和2万多人点赞。郑州晚报微博转发该文章,获得2万多评论和2万多人点赞。

  来听一听她写下这篇肺腑之文的真实感受吧。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周:其实我平时就挺爱写一些东西,把我的一些想法感受或者好的不好的情绪表达出来,八月份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关于河南的新闻,下面有好多很不好的评论,身边也有不少即将去外省上大学的弟弟妹妹问到了我关于地域歧视这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的不自信,当时就想写一篇文章,告诉其他省份的人,河南人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坏,也想告诉这些弟弟妹妹,其他省份的人对待河南人也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差。

  问:写了多久?

  周: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认为我有资格站在某个高度去评价地域歧视,就只是想把自己的切身经历写下来,只要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可以看到一个普普通通的河南人在地域黑面前的真实态度和感受,这就够了,所以初步写完这篇文章大概用了一个晚上,就是按照自己成长的一个时间线把自己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想写下来,后面有几次修改。

  问:现在这篇文章这么火,你会想到这个结果吗?

  周:其实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主要想的是让大家对河南、对地域歧视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多少给我们河南人自己点自信,我是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的,但是火爆到目前这种程度,是我完全没想到的。

问:你眼中的河南人是什么样的?问:你眼中的河南人是什么样的?

  周:老一辈的河南人给我的感觉就是淳朴、勤劳、不怕吃苦,新一代的河南人其实很有自己的想法,敢闯敢干,当然我说的是大多数河南人,不管是老一辈新一辈,大多数河南人都是善良热心的,河南当然有坏人,这是不可能去否认去掩盖的,但是我们能做也正在努力做的是,去提高自身的素质,让坏人的比率可以越来越小。

  问:文章中说,是五年级的思想品德老师启蒙了你,从此你比较关注河南

  人在网上的形象,能谈谈当时印象吗?

  周:小学五年级第一次有了地域歧视这个概念,当时的第一反应的确是很震惊很难过,接着就是不解,会有一段时间对河南人的问题很敏感,就是不自觉地去关注,但是自己无能为力,只能更加沮丧。

  问:在广东上学,你自己或者你的河南同学遇到过地域黑吗?

  周:我在广东上学完全没有遇到地域黑。在我看来,其实地域黑黑的不只河南一个地方,可能河南是比较严重,但是其实那些地域歧视大多是存在于键盘侠的手下和一些不知情路人的刻板印象里。

  问:你认为攻击河南人的是什么一批人,他们是什么心理?

  周:我觉得攻击河南人的人可能有三种:一种就是找优越感、找存在感;第二种应该是盲目跟风再加上有什么压力需要发泄吧;还有一种可能就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的。

  问:你是一个比较关注弱势群体的人吗?

  周:我算是一个比较善于倾听也特别乐意去表达的人吧,我对很多事情都特别感兴趣,所以我关注的事物也就很多。比如我喜欢音乐啊,我就去探索音乐背后的故事;我去旅行,我就会想和旅途中认识的人交谈;我也会把身边朋友的故事写进我的文章里。那些社会新闻里的人物对我来说更是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存在,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平时闲下来看手机的时候,每天的社会新闻也自然会关注到,关注他们让我有一种与社会的融入感,会对这个社会当下发生的一切有着最直观的感受,想发声想表达的时候我就会去写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