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9月11日早上,一辆拉着军训学生的大客车,由东向西进郑州幼师大门时,挂住学校对面线杆上的一个变压器,被挂伤的变压器内的散热油,顿时向下淌出,马路顿时变成溜冰场。

  11日早晨6时许,市民刘先生来电称:杜岭街与市民新村向西路北的慢车道上,全是油污,骑车经过的还以为是昨夜下雨的积水。骑到上面后,才发现不是水,已经滑倒好几名骑车经过的路人了。

  路北侧居住的两位热心市民,拿了盆子和饮料瓶,正在小心地向盆里收集。巡逻到此的杜岭办事处巡防队员,和热心市民一起,收集了20多瓶。记者赶到后,巡防队员孙忠吉介绍,他们已经拨打了供电部门的服务电话,相关人员马上就到。

  只见现场的慢车道上,有一条宽2米、长10多米的油污,而流油的变压器,还在向地面上淌着油,顺着滴油的方向看去,这台10千伏的变压器,已经被外力作用而移位变形,散热片有被车辆撞击过的痕迹,此时,行人开始多起来。巡防队员和附近居民,找来自行车和反光锥一一横在马路上作为提醒标志,来提醒过往市民绕道行驶。巡防队员又运来黄沙,对污染的路面进行覆盖。

  随后,供电部门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拉下电闸,过往的市民也来帮忙,附近商户有用针管在地上抽油,称废物利用,拿回去可以给自行车当润滑油;更有附近几家裁缝店老板纷纷赶来站在凳子上举着瓶子接油;还有一位市民没带瓶子,专门买一瓶可乐,喝完后拿瓶子来接油用。

  供电维修人员介绍,这些从变压器内流出来的油,是用来冷却和绝缘的专用油,如果油漏光了,变压器受损有可能发生爆炸或停止工作。“我们一边修一边找肇事车,我们在这里挂有提示标志,司机当时可能没有看见。”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