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郑州高新区一栋高层居民楼的楼顶,惊现白色狐狸围绕鸽舍伺机觅食,鸽群主人将其擒获后开始为其寻找主人,这只暴脾气的动物却想要咬破铁笼逃跑。

  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这是两月内第二只被市民发现后救助的白狐,专家提醒该物种较为凶猛,不要轻易尝试饲养,一旦身体被咬伤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打狂犬疫苗。

  楼顶鸽笼旁有白狐虎视眈眈

  9月10日晨,郑州高新区中鸿花园业主秦新立到25层楼顶给鸽子投食,发现鸽笼旁一只白色动物正虎视眈眈地瞪着笼中鸽子,鸽群也因为这只不速之客而变得躁动不安。

  秦新立开始以为面前是野猫或野狗,准备驱赶时才看清爬上楼顶的是一只狐狸,他吓出了一身冷汗,狐狸则转身就跑,还张嘴露出尖牙,秦新立担心被咬伤远远地跟着,同时打电话通知好友前来帮忙。

  狐狸跳入了步梯,秦新立和两位朋友关上步梯安全门,三人用木棒拴着绳套擒拿住无处可逃的狐狸,随后取出火腿肠安抚狐狸情绪,又从家中拿来了一个铁笼子,将狐狸赶入了铁笼之中。

  “狐狸把两根火腿肠吃个精光,吃完了也不让人靠近。”秦新立说,网上查询发现被关入笼内的是一只北极狐,他认为是从另类宠物爱好者家中逃出的,但这只狐狸警惕性很高,被关入笼内许久依然不停撕咬身边物体,丝毫看不出曾被驯养的痕迹。

  他将笼子放在阳台部位,却因为家中还有孩子,而狐狸身上散发出的刺鼻味道,惹得妻子“红颜大怒”,他才将该狐狸送到东史马书画院收养和寻找主人。

  这只暴脾气的动物十分凶猛

  9月11日中午,郑报融媒记者来到高新区东史马村安置小区内的东史马书画院,被救助的北极狐被关在墙角铁笼子内,这只白色狐狸形体消瘦,见有陌生人靠近便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尖牙,发声警告让人望而却步。

  秦新立的好友吴明辉是东史马书画院的院长,为人和善也极富爱心,他买来鲜肉和水果给北极狐投食,同时给北极狐拍照发朋友圈寻找主人,但主人尚未出现,一只铁笼已被 狐狸挠出了一个大洞。

  “这几天,我们发现楼道里居民放在门口的垃圾袋被扒拉过,骨头被咬,当时还以为是流浪狗进入了。”秦新立判断这只北极狐已经在外流浪多日,身形和毛色都显得颓败, 与平日影视剧中漂亮的白狐“判若两人”。

  他认为,附近没有狐狸养殖场,住处离山林也很远,这只“暴脾气”的狐狸很可能是逃逸出来或者被遗弃的,因担心它会抓伤人畜,在找不到主人的情况下,将把它送往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两月两只白狐“下凡”郑州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确认秦先生救助的是一只白狐,别名蓝狐、北极狐,分布于北冰洋的沿岸地带及一些岛屿上的苔原地带,属于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有重要科学、有重要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动物。

  “饲养北极狐,必须取得林业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否则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董朝伟站长说,这只白狐之所以出现在居民楼院,不 外乎三个渠道,第一是从附近养殖场跑出的,第二是运输途中掉落的,第三是从另类宠物爱好者家中逃逸的。

  由于北极狐是犬科动物,牙齿锋利,生性狡猾,脾气也暴躁,同时可能携带病毒病菌,董朝伟提醒市民不要轻易尝试饲养,一旦身体被北极狐咬伤,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打狂犬疫苗。

  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7月26日,西流湖公园内也曾发现一只白狐,热心市民对其进行了救助,此次又有白狐“下凡”绿城郑州,两只生灵可能很快在人民公园相聚,希望它们能够适应那里的环境。

  线索提供 李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