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金秋硕果累累,贺丰稔喜气洋洋。今天(9月20日)上午,河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一派喜庆景象,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河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全省十八个省辖市委老干部局具体承办的“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

  省级离退休老领导刘广祥、刘玉洁、亢崇仁、张国荣、李学斌、朱超、贾连朝、毛增华、王平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观看演出。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致辞讲话,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仁海宣布“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启动。

  “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是河南省委老干部局、河南广播电视台在全省人民砥砺前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向全省老同志和全省人民献上的一份贺礼。除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会场外,全省18个省辖市设立分会场,参演人员超过4000人,现场观众人数近3万,全省上下形成同声畅谈、同频展望的生动局面,这在我省老干部工作当中尚属首次。

  “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的主题是歌颂党的正确领导和丰功伟绩,赞美祖国的繁荣强大和锦绣山河,点赞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个层面发生的可喜变化,颂扬人民群众的勤劳勇敢,全方位展示老同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同时,这次活动也是全省老干部部门目前正在开展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深化和创新。“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是中组部老干部局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的全国统一性正能量活动载体。活动开展以来,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找准活动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突出主题搞谋划、打造平台抓实施、强化督查求实效,全省老同志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自觉,参与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全省参加座谈访谈、调研建言、网评热议、文艺创作、典型宣讲、节日庆祝等活动的老同志达40多万人次,形成了河南特色,传播了河南声音,全省上下形成了“喝彩十八大、献礼十九大”的生动局面。这次河南省委老干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开展的“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依托媒体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十八省辖市同节奏共期许 为砥砺奋进的河南加油鼓劲,是“畅谈”“建言”活动的又一生动实践,是河南出彩的“自选动作”,更是全省近百万老同志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

  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文艺水准,全省老干部工作者从7月份开始投入到排演当中,经过层层选拔,确定最终演出的近200个节目。河南省委老干部局调研处副处长王鑫介绍说,本次文艺汇演有三大亮点。首先是规格高、规模大。全省19场文艺汇演同时举行,参演演员超过4000人,现场观众近3万;二是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既有传统舞蹈、民乐等,也有现代风格的模特表演、韵律操等,内容非常丰富。三是接地气,喜闻乐见。各地因地制宜,有的在广场举行,有的在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有的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不管在哪里举行,都能够统一会标,统一口号,起到了统一宣传的倍增效应。

  据了解,参加此次文艺汇演的老干部平均年龄超过65岁,最大的将近九十岁,老干部克服身体、家庭诸多困难,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很多节目都在国内各种演出比赛中获得过大奖。其中,河南省老干部合唱团表演的节目《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主题鲜明,曲调铿锵,极富感染力,在全国老干部艺术团久负盛名。29年来,河南省老干部合唱团荣获各类奖项80多个,在全省老年合唱团中创造了河南省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在“永远的辉煌”全国老年合唱大赛中获得金奖;第一个成为河南省走出国门的老年合唱团;第一个走进国家大剧院参加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并获得两项金奖。

  举办“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也是新组建的河南广播电视台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为迎接十九大召开开展的一项重要宣传工作。为了全方位报道好此次覆盖全省的老干部文艺展演活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广电全媒体优势,形成“党字号”全媒体宣传阵容。河南信息广播作为活动的承办方,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河南广播网、映象网、河南信息广播双微平台、斗鱼网对活动进行视频直播。

  在直播过程中,全省听众、观众热情参与,有7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等与信息广播主持人互动。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巡视员、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在电话里说道:“‘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非常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全民共同的责任。作为老干部更要有担当,发挥传帮带作用。我今年快要退休了,身体也不太好,但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网友“绿草茵茵”说:“我是周口的网友,在河南广播网看到了活动的画面,非常震撼,这些爷爷奶奶们太可爱了。” 网友“天高云淡”说:“我在手机里听咱节目,感觉这次活动办得都可不错,老年人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年轻人也要努力啊。”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交通广播、新闻频道、都市频道、公共频道、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河南广播网、映象网、凤凰网、新浪网等媒体对活动充分报道。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总监李金锋介绍说,活动结束后,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映象网、信息广播公众号等平台还将设置专栏,对活动进行展播,挖掘活动表演团体及参与人员背后的故事。信息广播还将发起您最喜欢的“中原乐龄展风采 喜迎党的十九大”节目评选活动,主会场选定两个节目,18个分会场各选定一个节目,总共20个节目,参与最终评选。具体评选细节请关注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广播网,以及信息广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