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 穆童

  “蒋法官,我钱都带来了,现在就还钱,快让公安局把我老公放了吧!”今天,郑报融媒记者从中原区法院获悉,9月18日一大早,中原区法院的执行员蒋赏就被被老赖楚某的家人“堵”在了执行局的大门口,嘴里一直嚷嚷“马上还钱”。

  面对着哭着喊着要还钱的被执行人家属,蒋赏说:“楚某恶意转移财产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已经构成刑事犯罪,他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刑事处罚是免不了的。”

  原来,楚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

  2013年1月,楚某以经营工厂为由向申请人刘先生借款5万元,月息2分,借款期限3年。借款到期后,楚某仅偿还一部分借款,还余3万多元没有偿还,刘先生多次催要无果后,向中原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楚某偿还现金3.5万余元。最终,刘先生胜诉。今年2月刘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员蒋赏接到案件后,首先电话联系了楚某,楚某一听是法院打来的电话立刻挂断,之后再也不接电话,人也玩起了“失踪”。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蒋赏发现楚某在案件审理期间转移走了名下的一辆轿车,在判决生效后的第二日又转移了一辆北斗星牌的汽车。

  因楚某拒不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消极抵抗执行且存在恶意转移财产的行为,法院决定将楚某以涉嫌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月15日,公安机关通过网络追逃系统成功定位到楚某的位置,并将其抓获。面对着最高3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楚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忙让家人还钱,于是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楚某在判决生效后恶意转移财产已经符合拒执罪的构成要件条件,”中原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宏宇奉劝各位“老赖”,“拒执罪进行公诉程序,就算立刻还钱也逃脱不了刑事处罚。劝那些还在观望的被执行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诚信做人!”

  据了解,截至8月底中原区法院执行局审理拒执自诉案件346件,其中有罪判决4人,涉嫌拒执罪进入公诉程序23件,追逃车辆2辆,抓获7人,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