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刚刚看到的这段视频,是11月7号晚上十点左右永城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拍摄的画面,这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好端端的车怎么就从河里捞上来了呢?

  鱼塘塘主 黄某:大概就是不到八点,七点多,我正抽着烟呢,就听到“咣”一声在水塘这边,狗一咬我趴窗户上一看,这鱼塘里面就有一个车, 露个灯,往天上照,我就赶紧去那边划船,等我划船还没到(车)跟前呢,就连车加人,就那么快,就没有了。

  据黄某所说,当天晚上他在发现有人落水后就赶紧让妻子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自己划船下水救人,但是还没来得及赶到事发地点,车和人就都沉入了水底,无奈之下只能等待救援队的到来。

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 刘江华:潜了好几次水,当时不知道人跑没跑出来,但是(捞上来的)车上是没人了。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 刘江华:潜了好几次水,当时不知道人跑没跑出来,但是(捞上来的)车上是没人了。

  救援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们接到110报警中心打来的求助电话后,就立即组织队员前往救援。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打捞,救援人员终于在当天晚上十点多将事故车辆打捞出水面,但是车上却没人。由于夜晚天黑,温度低、水温凉,救援人员体力不支只好放弃。

  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五队队长 吕玉杰:第二天(11月8号)早上我们七点就赶到了现场,进行了打捞,围着这个鱼塘大范围拉网,把尸体打捞了上来。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拉网式搜索,11月8日上午11点40分,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终于将溺水者的尸体打捞上岸,该名死者为男性,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具体的事故原因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记者 牛虹:我现在所在的位置位于高庄镇的邵庄村,而我身后的这片鱼塘,就是前天(11月7日)晚上发生事故的那片鱼塘,据鱼塘主所说,这片鱼塘的平均水深大概在四米左右,而且由于这周围属于塌陷区,所以附近像这样的池塘特别多,大家通过我们的镜头也可以看到,在这附近除了“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牌子之外,其他并没有任何的安全防护措施,而鱼塘又紧邻马路 的确很容易发生危险。

  在现场记者发现,公路的两侧密密麻麻的布满了水塘,部分水塘距离马路的直线距离甚至不足两米,而除了在道路两侧树立的安全警示牌之外,再没有任何的防护设施,甚至连个照明的路灯都没有。而救援队也提醒大家,在这种情况驾车,一定要打起精神、谨慎驾驶,如果不慎落水遇到危险也不要慌张。

  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五队队长 吕玉杰:车如果掉到水里,千万不要慌张,首先看看手边有没有(东西)可以打烂玻璃的情况下尽量逃生,有的车玻璃贴了钛钢膜,打不开,用重的东西,手上一定要包上毛巾,或者是用肘打开玻璃,千万不要慌张,在水里越慌张越不知道怎么办。

  救援队告诉记者,在我们生活中只要大家能够提高安全意识,遵循交通规则,不要出现酒驾、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像这样事故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