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京广北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北侧的鸟市上,一些卖鸟笼的摊位上摆放着大量还没有上漆的捕鸟笼,摊贩明目张胆地大声兜售:“捕鸟笼,鸟进去就出不来了,想捕啥鸟捕啥鸟……快来买啊,非常值!”

  记者现场看到,捕鸟笼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边一个小室是密闭的,里面放只诱鸟。上边是一个暗带机关的天窗式捕鸟室,两个滑竿牵动可移动的机关。“只要有鸟从天窗飞进去,落到机关上,鸟的重量压歪滑竿后顺竿一路向下滑,鸟‘扑通’就落入笼内。那个机关重新回到原位,鸟就无法出来。”

  卖捕鸟笼的摊贩介绍,由于触动机关不需要太重,不要说喜鹊,就是小小的麻雀落到上面后也会被捉到,而斑鸠、鸽子之类是百发百中。根据笼子大小,每个笼子售价在60~150元。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尚处长介绍,十几年来,随着打击捕鸟力度加大,这些捕鸟笼几乎销声匿迹,没想到现在又出现了。“如果把捕鸟笼挂在野外捕鸟,就涉嫌违法,我们将联合森林公安,对这种卖捕鸟笼的行为进行查处。”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线索提供 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