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逛庙会啦!赏民俗、看表演、尝美食、淘小玩意儿,好不热闹!这不是别处,正是昨日(11月22日)在登封市中岳景区开幕的中原千年古庙会——中岳庙会所现的盛景。具有嵩山特色的剪纸、年画、泥人、雕塑、吹糖人等民间工艺品琳琅满目;汇聚在中岳庙外的舞狮、旱船、小黑驴等表演精彩纷呈,展览在东西广场的10余项省市级非遗项目和戏曲、河洛大鼓书等各种民俗表演热闹非凡。逛庙会的人熙熙攘攘,似如潮水。

  中岳庙会作为嵩山地区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活动,自唐宋兴起,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共分每年农历三月初五至十五和十月初五至十五两个会期。每逢庙会举办,中原各地百姓纷至沓来,齐聚登封。祭拜中岳神、拴娃娃、拜干爹、摸铁人等古老习俗也随庙会流传至今。

  庙会上,不仅能体验到古老的习俗,还能淘到长命锁、玉如意、生肖石等纪念品,品尝河南特色小吃。此次庙会历时11天,至12月2日结束。叫上亲朋好友,快来中岳庙祈福赶会吧,逛吃逛吃的节奏开启喽。

  登封时报 高鹏敏 付文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