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双版纳11月27日电(常宗波 蒋碧和)记者27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获悉,当地一村民收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半年后交由该局警方放生。

  25日一早,西双版纳森林公安局勐养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只国家保护动物在他家住了半年,盼警方能助其放生。

图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 常宗波 摄图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 常宗波 摄

  报警村民叶三介绍,半年前的一天凌晨他到橡胶地里割胶,发现一只体形浑圆、四肢粗壮、尾巴短小的红脸猴子在橡胶地里觅食。考虑到旱季食物短缺,叶三便将随身带的芭蕉扔给猴子充饥。之后,每次上山割胶,他都能见到猴子,便持续给它喂食。“喂了一个星期后,猴子自己跟着我回家了,怎么赶也不走,便在家里住下了。”

  近日,叶三的侄女来家中做客,认出该猴子为国家保护动物,便告知叔叔,并与森林公安局取得了联系。

  经鉴定,该猴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目前,该短尾猴暂由森林公安民警喂养,待找到适宜环境后再行放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