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韩争强通讯员 朱国贤

  11月26日上午10时,周定王陵祭祖大典在禹州市无梁镇具茨山脉明山脚下隆重举行,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周定王朱橚后裔以及湖北、贵州、山西等省的后裔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这次盛大祭典活动。本次活动由皇明周定王后裔第二届理事会主办,禹州市无梁镇人民政府协办。

  朱橚,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明成祖朱棣的胞弟。洪武三年(1370年)封吴王,洪武十一年(1378年)改封为周王,十四年(1381年)就藩开封。朱橚好学,能辞赋,有“布衣王爷”之称。他是一个方剂学家,更是一位植物学家。永乐元年(1403年),朱橚把400余种植物种于府内,并着画工将植物绘图成书,名《救荒本草》。《救荒本草》共记有植物414种,并详细描述了各种植物的形态、产地、生境、可食用部位和食用方法。

  另著《保生余录》、《袖珍方》、《普济方》、《野食》等。

  朱橚是一位造诣很高的学者,为中华植物学、中医药方剂学之大成者。他的植物园是人类中世纪的杰出成就,是中国人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对世界的一大贡献。今年适逢朱橚诞辰656年,后裔于孟冬之际,借祭祖大典纪念先祖,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意义重大而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