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上午9点37分,广州东发往北京西站的Z98路列车准点到达郑州东站,在站台上等候的乘客们,有秩序地列队上车。因为乘客不多,40岁的刘女士便送父母进入站台。根据规定,送行的市民是不允许进入车厢内的,刘女士也没有买台票。此次她是送父母去北京找弟弟治病的,在进站口,刘女士对“小红帽”志愿者讲明情况后,志愿者叮嘱她,将老人送到站台后就回来,但刘女士一时大意,提着行李随父母一起进了车内。

  列车在郑州站停靠7分钟,刘女士一心在车厢内和父母聊起去北京后的注意事项,列车员的提醒,她和父母都没有听到。眼看列车发车,她才慌忙去找列车员,想让车停下来。但列车员表示,列车一旦启动,就会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运行,不到站不能停车开门。而郑州站至北京西站之间,没有停靠站。这就意味着刘女士只能到北京后再下车。

  刘女士当即就哭了起来:“家里还有8岁的女儿在等我呢,她一个人在30层的楼上,我说不耽误回去给她做午饭,这可怎么办!女儿等不到我会不会爬窗户?或者自己出门找我,要是遇到坏人怎么办?”据了解,刘女士的丈夫在外省跑业务,无法回家照看女儿。

  热心的乘客纷纷安慰刘女士,并给她出主意:一是让她报警,找辖区派出所的片警到家里给女儿说一声,同时通知亲戚或朋友,去家里帮忙照看。刘女士还表示,“千万不要对我父母说,他们视外孙女为掌上明珠,要是知道我没回去,非急出人命不可。”

  据列车员介绍,该车15时30分到达北京,到时他们会立即安排刘女士不出站就坐上回郑州的高铁。但预计发车也要16时左右,到郑州可能就深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