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省政府召开“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7大部门对各自领域内的推进情况作出介绍。其中,关于限行的情况介绍最令人关注。

  对限行违规者如何处罚?限行期间哪些紧急情况可以免罚?在发布会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对群众关心的违反限行规定咋处罚等问题做了解答。

省公安厅权威解释省公安厅权威解释

  限行期间这些紧急情况可以免罚

  发布会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说,各地目前的限行政策在执行中会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限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罚,并不是目的。

  对于昨日许多读者询问如家中有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姚占军说,省交警总队此前已多次向各地交警部门强调理性处罚,人性化处罚的要求。他表示,如群众遇到家中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必然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在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时,如在路上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驾驶员应主动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并可寻求帮助。如被“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人可持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发布两种处罚方式

  违反限行规定最多罚200元

  对于群众关心的违反限行规定咋处罚,姚占军介绍说,省公安厅今天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严格规范文明理性执法,对违反限行禁行的违法行为,按照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和劝导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处理。

  具体有两种处罚方式:

  各地以政府或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发布禁行通告,路面限行禁行标志标牌设置规范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

  没有设置限行禁行标志指示或限行禁行标志指示不完善、不规范的,按照其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之规定,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7条第8项之规定,罚款200元。

  限行,再给您提个醒

  昨天是限行第一天,据郑州市交警支队消息,郑州共限行了尾号为单号的机动车110多万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有较大缓解。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郑州对于违反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是按照“闯禁行”的标准予以处罚,即罚款100元、记3分。那么,如果有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在郑州上路行驶,被查处或抓拍,是只处罚一次吗?

同一天内违反限行,只罚一次?同一天内违反限行,只罚一次?

  据交警部门介绍,交警在路面执勤中查处到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后,在依法处罚的同时,会告知司机就近停车,当天不可再次上路行驶。

  如果是在被查处后较短时间内,还没有到达停车的地方就再次被查,司机可以出示之前的处罚单据,交警将根据其显示时间酌情处理,可免除重复处罚。但是,如果是类似“上午出行被查处,下午开车返回时被查”的情况,将会被依法再次处罚。

  此外,如果是之前被交警现场查处,随后在驶往停车地点过程中又被电子监控抓拍到,那么车主可以到交警部门申请复议,去除重复处罚。

  不过,复议的程序相对复杂,因此车主首先应严格遵守限行规定,其次如果违反限行被查处应尽快寻找地方停车,避免被重复处罚。

  郑州车主们注意!后天开始对限行违规者罚款扣分

  据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介绍,12月4日、5日、6日三天,交警对违反限行规定的司机以批评教育为主,电子监控抓拍的信息未上传数据库;自12月7日起,交警将对违反规定的司机罚款100元、记3分,届时,电子监控抓拍的信息也将上传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