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杨德清 刘真)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民警历时一年半的时间,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摧毁一个利用互联网非法制售假烟的特大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该案件涉及24个省、4个直辖市、80个市县,涉案人员达5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

  2016年4月13日,西平县烟草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该县城柏城大道东段一宾馆内购买的软中华香烟为假烟。接到举报后,烟草局执法人员迅速赶到该宾馆,在宾馆柜台内查获假冒卷烟软中华、芙蓉王共9条,价值5400元。经询问,该宾馆负责人称其所售假烟是从一个名叫“佳佳”的网友处购买。该“佳佳”在西平县境内利用网络销售假烟,涉及多个品牌,销售时间长,涉案价值较大,因此,4月17日,西平县烟草局将该案移交到西平县公安局侦办。

  接报后,西平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4月20日,对该案依法立案侦查,并抽调多个警种参与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案件的侦破工作。专案组经过一段时期的侦查,确定了“佳佳”的真实身份,她原名叫徐某,今年27岁,家住湖北省孝昌县,其男朋友是西平县人。自2015年12月以来,徐某利用网络,在西平及周边市县非法销售假烟2600余条,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2016年12月20日上午9时许,专案民警在湖北省孝昌县某酒店将徐某抓获。据徐某交代,其所销售的假烟大部分是从河南省郑州市的上线李某处购买,小部分是从福建一个昵称为“八神”的人手里购买,“八神”即是李某的上线。

  得此线索后,专案组很快确定了李某的潜址。2017年1月12日,民警在郑州市中原区李某的家中将其抓获,并当场扣押各种品牌卷烟152条、快递包装箱3包,以及部分涉案手机、电脑、银行卡、账本等物品。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利用网络非法销售假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2015年9月份以来,李某利用网络销售假烟,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其主要下线有河南省郑州市的边某、平顶山市的高某等人。经侦查布控,2017年2月15日,民警分别在河南省郑州市、平顶山市将边某、高某抓获。经讯问,该二人对其利用网络销售假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李某的供述,其主要上线是福建的“八神”和河南省许昌市的“小红”,该二人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均有自己的假烟加工厂。截至目前,仅警方查证的,“八神”销售假烟涉案金额达160余万元,“小红”销售假烟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李某称,交易过程都是通过网络转账,卖家利用快递发货。整个过程中,所有买卖双方不见面,只通过网络联系。由于“八神”和“小红”的反侦查意识较强,在李某落网后,该二人就销声匿迹,这给专案组的侦查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通过对李某的进一步审讯,李某交代说曾有几次是和“小红”当面交易,交易地点是在郑州市侯寨高速路口附近的一个工业学校门前,“小红”带有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蓝色面包车。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立即前往该交易地点附近进行调查。经大量工作,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车辆和司机的身份。该司机闫某,今年25岁,家住河南省襄城县。2017年8月10日,民警经侦查确定闫某在新疆克州阿里陶县打工的消息后,侦查人员远赴新疆进行抓捕。8月15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将闫某一举抓获。根据闫某的供述,“小红”名叫杜某,2016年8月份以来,杜某聘用闫某当司机,他们一起开车将多个品牌的假烟运送到郑州与李某交易,交易过程中,杜某均不露面,躲在暗处指挥。

  经专案组调查,杜某今年28岁,河南省襄城县人,曾因制售假烟被判刑,其父母也曾因制售假烟被判刑。其父亲至今仍在某监狱服刑,母亲于2017年10月9日服刑期满。侦查人员确定杜某的身份后,2017年9月底,专案组民警来到襄城县蹲守布控,观察其活动轨迹。10月10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后,民警在一快递门店附近将杜某一举抓获。至此,这起特大制售假烟案被西平警方成功侦破。

  目前,上述落网的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