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你们警察真厉害,我用尽了各种伪装手段,你们还能这么快将我抓住,我服。” 11月30日23时许,社旗县公安局民警在唐河县古城乡将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后,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

  凌晨:持刀抢劫案发

  11月27日凌晨1时40分, 家住社旗县赊店镇的宋某电话报案称:凌晨1时许,其在赊店镇建设银行自助取款机存钱时,被一名男子持刀抢走现金一百元。

  接警后,社旗县公安局赊店派出所副所长黄彬和刑警大队中队长王红展迅速带民警赶到现场。经查,该男子从背后用手搂着宋某脖子,并将一把十几厘米的不锈钢刀架在宋某脖子上,抢走一张面额为一百元的整钞,该男子作案后逃窜。犯罪嫌疑人为一名年龄约20多岁的青年男子,上衣穿一件灰色戴帽子外套,深蓝色裤子,浅色运动鞋,戴眼镜,手上戴有白手套,头部戴有浅蓝色医用口罩。

  经民警查询110指挥中心,11月26日晚上,社旗县赊店镇某小区居民张某报警称,一个年轻男性带着口罩,带着眼镜闯入其家中,威胁张某要钱,恰遇在张某的丈夫回来,其仓惶逃窜。经查证,进入该小区的男子与持刀抢劫宋某的男子系同一人。

  “案件发生在闹市,嫌疑人穷凶恶极,持有凶器,极有可能再次作案。”社旗县公安局局长高青要求刑警大队连夜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侦破,并迅速上报南阳市公安局。

  该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局长周同立牵头,刑警大队中队长王红展负责,赊店派出所、情报中心、网警大队等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视频:全城排查筛选

  社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王红展带领专案组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查证该男子的活动轨迹,确定嫌疑人为11月26日下午乘坐唐河至许昌的班车来到社旗县城。王红展等民警立即赶赴唐河、许昌,经过对司机、售票员等询问未能提供有效线索,且该车的视频监控损坏没有使用。

  “对县城所有监控进行排查筛选,以期从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副局长周同立对专案组民警下达了命令。专案组民警通过海量的监控进行筛选、甄别,发现嫌疑人于27日凌晨3时出现在建设路的画面,查找到了嫌疑人作案前后分别换装,伪装逃跑以及于当日早上7时许乘坐社旗至唐河的班车逃窜至唐河的情况。

  专案组民警再去唐河。在唐河警方的配合下,发现嫌疑人乘坐唐河至毕店的班车逃跑。经询问该班车司机及售票员,发现该男子在古城乡下车,专案组查证嫌疑人在古城周边村庄消失。

社旗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社旗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三天:抓获抢劫疑犯

  在南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专案组民警细心走访,缜密排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张某某。11月30日23时许,民警制定抓捕方案,顺利将躲藏在唐河县古城乡家中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从案发至抓捕犯罪嫌疑人,民警只用了3天时间。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供述,11月27日凌晨,自己尾随受害人至建设银行门口,持刀抢劫受害人100元现金,在社旗汽车站外乘坐汽车逃回老家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被抓获后说:“你们抓住我也好,如果这次作案侥幸没被抓到,我就准备做一单大的。”

  狡猾:伸手必定被捉

  根据民警对犯罪嫌疑人住所的调查和讯问发现,张某某整天不学无术,做着发财梦。他在家每天不停地锻炼身体,并观看犯罪题材的影视剧,学习影视剧里犯罪手段和反侦察手段。这次把所学的犯罪手段用到真实生活中,没想到刚一作案就载到了警察手中。

  目前,张某某因涉嫌抢劫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