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仅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十几种黄河滩区仅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十几种
黄嘴白鹭腿部受伤严重黄嘴白鹭腿部受伤严重

  又是一年迁徙季,近日,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队正式入驻黄河滩区,开始为期3个月的冬季候鸟保护工作。12月5日夜,候鸟保护队工作人员深夜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蔡彦玲 文/图

  受伤的黄嘴白鹭 急需救助

  12月5日晚上,刚进驻黄河滩区的候鸟保护队在巡逻中接到万滩镇杨桥派出所值班民警电话,称他们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要求专业人员前去处理。候鸟保护队立即赶到现场。

  只见这只大鸟全身白色,体长60~70厘米,颈成“S”形,腿长,脚和趾黑色,嘴黄色,体形漂亮,腿部受伤严重。经候鸟保护队专业人员辨认,受伤的大鸟是黄嘴白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当时白鹭腿部受伤,已不能站立,且全身湿透,一直在发抖,队长张彦勇当即将情况报告局领导,并迅速联系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董站长,连夜把白鹭送往市救助站进行治疗。6日上午,记者从野生动物救护站了解到,这只被救下的白鹭正在疗伤中。

  每年冬季迎来送往几百万只候鸟

  张彦勇介绍,候鸟保护队11月29日正式入驻黄河滩区,这只白鹭是他们一周来救下来的第五只落难候鸟。

  “郑州黄河段,作为全国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冬季这里都会迎来送往几百万只候鸟,黄河滩区仅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十几种。郑州市森林公安局、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和湿地保护站联合抽调15名民警组成候鸟保护巡防队,昼夜在黄河滩区巡逻守护,严防对候鸟的捕杀、盗猎”。

  在郑州湿地狼城岗镇村北黄河滩区,往日荒芜的滩地如今变成一望无际的麦田,为了便于来此越冬的候鸟儿觅食,中牟县林业部门在滩区的空地上,种植了近4000亩的冬小麦和油菜。远处,成群结队的豆雁在麦田里寻找着吃食。“我们保证让来郑州黄河段的所有候鸟今冬有饭吃。”张彦勇说。

  可打110举报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

  去年,本报就多次报道这批有爱心的候鸟救护队,较之去年,今年队员们驻地由原来的铁皮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中牟县林业部门投资160余万元建设了固定营地:崭新的办公室、整洁干净的餐厅,温暖的宿舍。“终于不用在冰天雪地里端着碗吃饭了。”队员小李说。

  据了解,候鸟保护队营地北距黄河仅800米,站在院子里,不时可以听到阵阵鸟鸣声。巡防队队长李剑介绍,巡防队主要巡护区东起中牟县狼城岗乡与开封市交界处,西至中牟县万滩镇,长约25公里,巡护宽度约6公里。对非法偷猎鸟类的,巡护队将没收偷猎工具,并视情况报森林公安机关处罚。

  现场民警介绍,近年来,中牟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相继开展“绿剑”、“亮剑”、“天网”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破坏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为鼓励群众举报乱捕滥猎、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已将候鸟等野生动物案件信息举报与“110”报警联动,市民可随时拨打“110”举报,同时在黄河滩区周边5个乡镇发放宣传单1000多份,号召市民参与到保护冬季迁徙候鸟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