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王洪岩)昨日,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通报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情况,该案共刑事拘留35人,其中依据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21人,依据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3人,涉案金额高达5000万元。

  今年5月,警方在对辖区写字楼进行排查时发现“河南兴耀恒得商贸有限公司”利用一个名为“FXWPD”的外汇交易平台软件开展炒外汇业务。这种业务全部通过虚拟的网络平台操作,安全性存疑,而且还是外汇业务,引起警方的察觉并开始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河南兴耀恒得商贸有限公司”使用的外汇交易平台是其上线公司“河南中佰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营推广的。

  5月20日,在确认该商贸公司的业务涉嫌违法后,文化路分局将该公司法人张某和主要业务员张某涛刑事拘留。6月23日,检方以涉嫌诈骗罪将其二人批捕。随后,警方成立专案组做进一步调查。

  调查中,警方在青岛查获到FXWPD外汇交易平台软件的制作公司——科瑞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葛某等5名嫌疑人通过购买盗版软件,开发出一系列非法的相关交易平台软件,然后以每月1700美金的价格租给中佰文公司使用。

  随后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专案民警最终通过受害人汇款的电子订单号查询到受害人的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进入一个名叫“郑州蓝之灵商贸有限公司”的账户内。

  从今年3月到7月短短几个月内,郑州蓝之灵商贸有限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交易流水为1800多万元。

  8月7日上午,专案组兵分多路展开行动,将中佰文总部及省内5家分公司一举打掉。

  警方介绍,兴耀恒得商贸公司与河南中佰文公司签署代理合同,代理了一个叫“FXWPD”的外汇交易平台软件,然后招募业务员通过微信、QQ联系炒外汇的客户,并利用上线公司中佰文提供的营销“话术”与客户周旋,最终骗取客户信任,将银行卡绑定在其软件上进行充值交易。

  该犯罪团伙自2016年初利用该FXWPD平台疯狂作案,至案发时,已达一年半时间,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