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记者12月17日获悉,新乡市林业局在种质资源普查过程中,在辉县市宝泉景区发现野生的无患子树。经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研究团队鉴定,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天然分布最北界的野生无患子,对其栽培移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贾黎明是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能源研发中心副主任,也是研究无患子的专家。他介绍,无患子本身是亚热带树种,从目前研究看,其天然分布最北界是河南西峡(秦岭余脉伏牛山的南坡)。“在辉县这么北的天然分布是第一次见,而且是在海拔500米上的山坡上。”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野生无患子一共有2丛。“一个根生发出五、六棵,最大的胸径20多公分。”贾黎明介绍。

  普通人对无患子知之甚少,这种树从名字上就不寻常,透着满满的吉祥、安宁、幸福与温暖。贾黎明说,世上有无数的树种,也许只有无患子有一部专属的经书——《佛说木患子经》。这部经书文字只有不到600字,讲了佛祖释迦摩尼到一个国家弘法,国王问他如何为国家和人民解脱无尽的灾难。佛说,你让民众把108粒木患子(无患子)串成念珠,天天念珠并诵经。一遍、百遍、百万遍… …,则可解脱苦难。

  无患子不仅有名,还非常实用,可以说全身到处都是宝。无患子果,一串串的,很像桂圆,只是没了灰色的果皮,代之以金黄透明假果皮,含10~20%的天然皂苷,是提取天然皂素(表面活性剂)的原料,鲜果可当成肥皂使用,也被称为肥皂果、洗手果。果肉去掉就是黑色可以串佛珠的种子,种仁含油40%以上,是生物柴油的原料。种壳则极其坚硬,是制作高级活性炭的良好原料。当然,榨完油的果仁渣饼富含蛋白,也是良好的饲料原料。

  无患子是落叶大乔木,木材可做箱板和木梳等。由于其深秋叶色金黄,已经被南方普遍作为重要的彩叶绿化树种。郑州碧沙岗公园已有大片种植,管城区近日也引进了一些无患子苗作为行道树栽植。

那么,在辉县发现野生无患子有何意义呢?那么,在辉县发现野生无患子有何意义呢?

  “发现往北往高的自然分布,意味着可以往北往高的人工栽培,对于扩大树种应用范围,非常有意义。”贾黎明说,无患子不仅是生物质能源树种、优秀的园林绿化树种,还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很多地方都想种这种树,就是怕寒害。“这次发现至少能证明在河南、河北的南部平原上栽培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可以逐步往北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