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2月16日晚10点20分左右,郑州交警四大队民警在中州大道一路口执勤时,一辆号牌为豫NAXXX5的小型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而来,在距离执勤民警十几米时突然停车,车上下来两人分别跑向车前车后,蹲下来拼命抠饬着什么……

  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文/图

  算盘:

  遇交警赶紧揭掉,也就罚100元扣3分

  民警发现异常,迅速上前盘查,原来两人正在号牌处抠饬什么。

  民警离近一看,号牌上贴着白色不干胶,一人正在撕扯前面号牌上的不干胶。

  跑到车尾的另一人还没来得及动手揭掉后面车牌的不干胶就被民警控制住。

  原来,因按照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限行规定,16日单号机动车限行,两人想前往中州大道航海路附近一个小区,感觉天色已晚,不会有交警路面执勤,但听说电子警察会拍摄取证,就在号牌上动起来脑筋,用不干胶把号牌上字母“C”贴了一大半。

  想着这样一来,即使电子警察拍上了,也识别不出是自己的车,也就不用怕因违反禁令而被非现场情况下罚款100元并记3分啦。

  结果:

  还没来得及揭掉,处罚秒变200元、12分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回可不是100元、3分这么简单的处罚啦!

  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记录仪录的有全程录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将给予当事人罚200元记12分的处罚;如果涉嫌变造伪造机动车号牌,根据《刑法第九次修正案》之规定,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交警提醒,限号出行仅仅是暂时的,各位交通参与者要遵守法律和政府规定,做到遵法守规,切勿自作聪明,像这个驾驶员一样3分变12分,处罚更加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