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约3万吨垃圾抛入长江,有害物超标3万多倍。近日,江苏、浙江两地检察机关对一起生活垃圾非法跨省倾倒案提起公诉,一条以生活垃圾为“资源”,套取垃圾处置费牟取暴利的犯罪链也由此被揭开。

  去年12月18日早上,太仓海事局第二海巡执法大队监督员秦立永和同事巡航时,在杨林河口发现两艘正在冲洗的船只。

  秦立永:离这条船大概在几十米的时候,就(闻到)垃圾的那种臭味。这个地方根本就不是锚地。

  秦立永和同事很快就发现了这两只船的可疑之处,迅速联系后方的指挥中心,并报告公安机关,一同展开调查。经审讯,两船船主交代,头天晚上,他们将船驶到江心,关闭船上的所有电子设备和灯光,乘着黑夜,将两船约2000吨垃圾抛进了长江。两船只落网,撕开了垃圾非法倾倒犯罪链的一角。其后,江苏、浙江、上海三地警方协同配合,涉案人员逐一落网。垃圾来源也得以探明,主要来自浙江嘉兴的海盐和海宁。

  常熟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韩立佳是这一案件的主办检察官。韩立佳说,起诉书中的相关数字,只是有据可查的量,实际抛撒入江的垃圾可能远多于此。此案暴露出生活垃圾的处置存在着严重的监管漏洞。

  韩立佳:从源头讲,垃圾来源于海盐县的环卫中心,他们所收集海盐县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交出去以后就没有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