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显示,3名嫌疑人从火车站西广场领走孩子监控显示,3名嫌疑人从火车站西广场领走孩子
孩子被成功救出孩子被成功救出

  一对6岁双胞胎姐妹正值天真烂漫的年龄,殊不知一场经过精心设计的“拐骗魔爪”正慢慢伸向她们……直到7小时后,这对小姐妹被警方成功救出,仍不知她们眼中的“好叔叔”、“好阿姨”差点毁了她们家庭,改变她们一生。

  12月17日,郑州公安局火车站分局案侦大队通过视频引领,走访摸排,连续奋战,在7个小时内侦破一起拐骗儿童案件,将一对双胞胎儿童成功解救。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文/图

  痛哭求助的妈妈牵动所有民警的心

  12月17日下午,李女士来到火车站公安分局报警求助:她的一对6岁双胞胎女儿在火车站西广场丢失。

  “孩子们要找不到,我也不活了……”李女士哭得声嘶力竭,跪求民警赶紧帮她寻找孩子。她的丈夫一脸自责,在旁边不断对民警重复着“求求你们”、“求求你们”。

  据孩子父亲蔡先生介绍,下午4点左右,孩子们在广场上玩,他到广场下边去抽烟。因为中间隔着台阶,孩子已远离他的视线。大概10分钟后,抽完烟的他返回寻找孩子,却发现孩子不见了。

  “当时心里就是急,在周围到处找,结果越找越绝望,越找越害怕……”蔡先生说,感觉走投无路的他们选择了报警。

  警方:抽调休息民警返回岗位,加入到寻找孩子的队伍中来

  接到警情后,火车站公安分局局长栗英指示,无论是否形成案件,必须全警出动,全力以赴。分局立即启动重大案件处置机制,由案侦大队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侦破工作。

  “民警们明白,骨肉离别是会毁掉一个家庭的,如果孩子被拐,她们的一生……”12月17日正值周日,火车站公安分局立即抽调假日休息案侦、治安民警返回岗位,加入到寻找孩子的队伍中来。民警们得知孩子的事情后,一个个义无反顾,誓要将孩子们找回。

  经过视频追查,孩子被3名成年人带走

  火车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指令西广场警务室民警对丢失儿童进行查找。经过对火车站西广场全方位排查,并未发现丢失儿童。分局指挥中心调取监控进行初步研判后,判断两名丢失儿童可能被人拐走。

  专案民警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通过对辖区监控录像调取研判,发现两名丢失儿童被两男一女从火车站西广场带出西广场地区,随后转至二马路桥头,并沿二马路向北离开火车站分局辖区。侦办民警将嫌疑人监控截图传送给全体参战人员,并动员沿途商户认真辨认。专案民警兵分两路,一组警力负责对邻近辖区的大学路、解放路、嵩山路的沿街监控进行调取和分析研判;一组警力对二马路向北方向的沿街商户门店和宾馆旅社走访排查,查找嫌疑人踪迹。

  孩子父亲:嫌犯早盯上她们,还买来好吃的

  带走孩子的3人和孩子们的特征非常明显。两男一女,其中一人穿绿色军大衣,两名孩子穿红色上衣。

  孩子的父亲蔡先生看到几人的截图后几近崩溃。原来,他上午带着孩子在火车站西广场玩时,这3个人就盯上了他的孩子,不时给孩子买好吃的,逗孩子。他一直以为这3个人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的双胞胎女儿,没想到……

  “中午和孩子一起吃饭,俩孩子一直提这3个喜欢她们的叔叔阿姨。我当时还有点生气,说要不你们跟他们走吧。唉,我要是多长点心眼,就不会出这事了!”蔡先生自责地说。

  排查200家商户和30余家宾馆,救出孩子

  已至深夜11点,北风呼啸,天寒地冻。

  “我的孩子呀,你们在哪儿?……”孩子父母的哭声痛击着民警的心。晚一分找到,就多一分险情,已经连续排查200家商户和30余家宾馆旅社的参战民警不敢有丝毫懈怠,指挥中心则在海量信息中反复甄别比对。

  0时,民警在排查中发现了嫌疑人入住解放路辖区某宾馆的线索。栗英局长要求所有参战民警迅速聚集,对宾馆进行秘密摸排,最终在211房间将带着两名双胞胎儿童的3名嫌疑人抓获。双胞胎儿童被安全送至父母身边。

  骗局:用好吃的好玩的把孩子引诱至宾馆

  经过警方、家长和孩子们沟通,孩子也断断续续讲述了被拐7小时发生的事情。

  原来,这3人在火车站广场逗孩子的时候,其中一人拿了孩子的一件玩具,和孩子玩起了追逐的游戏,慢慢将孩子引走。一路上3人称给孩子买好吃的、玩好玩的,一直将她们带到宾馆。

  在宾馆里,俩孩子提出想要找妈妈,想要回家。3人就给孩子买了玩具和零食,还讲故事、唱歌、做游戏,直到孩子筋疲力尽昏昏欲睡。直到警方找到她们时,俩孩子正在熟睡中。

  经询问,犯罪嫌疑人付某华(男,53岁,河北宣化人)、宗某海(男,27岁,河北宣化人)、刘某燕(女,25岁,河北宣化人)对拐骗两名儿童准备回家抚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拐骗儿童被刑事拘留。

  ■如何预防孩子被拐?

  据办案民警介绍,要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讲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电话、家庭住址;有陌生人靠近孩子,要时刻留意,防人之心不可无;孩子本身就喜欢跑来跑去,还要教育孩子尽量不要到陌生的地方玩耍。总之在外,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