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13年前,高新区西四环莲花街口,18岁高中生王峰突然精神失常,6年前开始不停打人并砍伤多人,单亲母亲用铁链将他锁在床上,一锁就是6年,他几近失去行走功能。2017年1月17日,王峰母亲托本报求好心人出个主意,帮帮她和儿子。本报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高新区残联派车把他送到郑州精神病院,并资助王峰看病。12月25日,郑报融媒记者再次看到王峰时,他已经出院,能帮妈妈干活儿了。

两篇报道:两篇报道:

  1月17日,高新区西四环附近,一座孤立的砖质结构彩板房小屋,屋门被多根木棍死死顶着,屋外空地上晾晒着五六条脏兮兮的棉被,一位看上去60岁左右的妇女一脸愁容地端着一碗面条,小心翼翼地开门进去,屋内除有一张用钢管焊制的高约30厘米的铁床外,只有一些破旧棉絮堆放在屋内一个废弃的高低柜上。

  床上,一根锈迹斑斑的大铁链,一头栓在床帮上,一头锁着床上的一个长头发男子。

  送饭的妇女叫王荣英,锁在床上的是他31岁的儿子王峰。说起为何要将儿子锁在床上,老人讲,“王峰没得病时学习很好,班级的前二名,在郑州9中读高二那年,也不知受了什么刺激,年末快放假时,突然精神失常,吃药也不见好转!六年前,他开始打人并用刀伤人,因担心他再伤人,只好在这片空地里盖了这间简易房,把他锁在里边。”老人边哭边说,孩子的父亲2年前也去世了,家里经济状况不行,她去医院给儿子看病,买了不少药,但儿子病情没有好转。

  1月18日,报道发出的当晚,高新区残联理事会领导立即与郑州第八人民医院的专家协调,派人和车把王峰接走进行专业治疗,并先资助5000元。后期治疗,协调高新区的民政及慈善部门来帮助。1月19日,本报又以《锁了六年的铁链打开了……》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感谢晚报

  12月25日,郑报融媒接到王荣英老人的电话,言谈中充满了感激。“王峰出院了,不仅起居能自理,还能看书,也能帮助干点活儿了。”

  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11个月前锁王峰的小屋前,小屋门紧锁,以前顶门的棍子不见了,透过窗户缝儿向里看,床上没有人。进入村内,找到王峰的家。王峰母亲王荣英正在门口洗衣服,看到记者后,老人急步上前,紧紧抓住记者的手,十分亲热!当问及王峰近况时,王荣英笑着说:“出院后,基本上正常了,原为锁他的那个小屋,早不去了,他现在还睡在屋内,没起床嘞!”

  说着,老人进了屋,嘴里叫着:“王峰,还不起来?看看谁来了!”打开屋门,听到母亲呼声的王峰从床上抬头打量进屋的记者,当母亲介绍记者身份后,王峰腼腆地笑了,急忙穿衣起床,然后洗脸如厕,与11个月前锁在床上的样子,判若两人。

  王峰母亲介绍,住院后,由于自己家里实在太穷,一直都是高新区残联的负责人李向珍张罗着给儿子看病,并组织捐款,交医疗费,前前后后,李向珍往医院跑过无数趟,对待王峰,就像对亲人一样,让王荣英非常感动。“除去第一次给交的住院费,李向珍又接着交了多次住院费,是郑州晚报和李向珍给了俺儿子第二次生命,要不然,不知道儿子能不能撑到现在……”说着,王峰母亲眼里噙满了泪水。

  “王峰恢复得不错,生活已经基本能够自理,下一步想着能不能给张罗着找个媳妇……”王峰母亲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