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下午,雪还在飘。丰乐路群办路一小区内,郑州自来水供水营业处金水维修班副班长张威,忙着给小区的水表穿“棉衣”防冻。而就在早上,他穿着短袖修水管迅速成为“网红”。水管都穿“棉衣”防冻,为啥自己穿短袖?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文 周甬/图

  穿短袖修水管,小伙子成“网红”

  昨日一早,在郑州自来水公司媒体群,一个供水人穿着短袖胳膊伸进水里抢修的图片,引起群内所有媒体人的“追捧”,有媒体甚至称其为“中国温度”。

  张威,照片中的主人公,是自来水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的副班长,正忙着给辖区的水表穿“棉衣”防冻。成“网红”这事,张威还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我们只是自己班组内部群里发了发,同事们抢修时,经常把照片放群里。一是相互比拼艰苦,二来也是比拼技术,没想到媒体会报道”。

  事情还得从早上7时50分说起。张威当时接到居民来电,说丰乐路17号院的一处表井突发漏水。张威和两名同事赶到现场。因水势较大,井内都是水,水泵抽不及,也看不清井内情况,为了迅速摸清情况,张威脱掉棉衣,把胳膊伸进水里进行情况摸排,然后再根据情况准备材料进行抢修。

  没想到,这一脱,成了“网红”。

  冷不冷?干完活俩胳膊都冻麻了

  在水里摸清楚情况后,张威赶紧安排抢修需要的材料,拿着材料再到水里,把配件装到断裂的管道内止水。10多分钟过去了,水止住了,张威终于直起身,从水里抽出胳膊。

  “两只胳膊都冻麻了,没感觉了。”张威说,下水不觉得冷,干活时使着劲也不觉得冷,胳膊从水里一出来,真冷啊。好在常年干抢修,张威身体素质不错,穿上棉衣,等水泵抽干水,继续表后断管的维修。

  一年四季都要穿短袖,习惯了

  这么冷的天,为啥非要穿短袖抢修?

  “穿啥衣服都会秒湿,还是短袖最适合。”张威说,当时管道流失水量很大,晚一会儿抢修就白白损失很多水,抢时间,没法一直等水泵抽干水。抢修完还要上班,穿秋衣到时只能光着上身脱光下水,只会更冷,只有短袖不会湿,也是最合适的穿着。

  张威一层层扒开衣服,外层棉袄,中间毛衣,毛衣里面就是短袖。“干抢修,一年四季都是离不开短袖。”张威说。

  优秀员工,关键时刻显身手

  一说到张威,很多熟悉郑州供水的媒体记者都对他很熟悉。

  作为班组的副班长,张威除了业务能力突出,多次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还经常帮助技术薄弱的职工,教大家异形管件的安装,不定期地向营销所传授各种水表类型的构造、启闭闸门的方法。

  张威在2016年12月份举办的郑州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供水管道工技术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同时,他也被公司评为2016年度的“首席员工”。他所在的班组,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