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上午,新密市西大街兆吉新世界附近一居民楼三楼失火,有人员被困,现场一市民爬梯子救人。 郑报融媒记者 顾翔 通讯员 李绍光/文 李俊良/图

  现场:客厅内家具大部分被烧毁

  记者在现场看到,5辆消防车停靠在路边,数条消防水带从路口接进小区直至失火居民楼三楼屋内。目前,火灾已经被控制,消防官兵正在整理消防水带。此时,三楼面朝马路的防盗窗已经被剪断,获救人员是从这里出来的。

  三楼屋内,失火现场一片狼藉,依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墙壁被熏得漆黑,客厅内家具大部分被烧毁,消防大队正在现场勘查及询问住户,初步认定为客厅电器线路老化引起的火灾。

  目击者:救人者是熟悉附近情况的电工

  记者了解到,失火民宅内有一孕妇被浓烟呛醒后无法脱身,报火警后一直在等待救援,被一名市民从三楼窗户救出,无人员受伤。

  一目击者介绍,由于失火居民楼临街且楼层较高,消防水带需通过小区楼梯进入房间。同时,外面也搭起了云梯至商业街二楼。

  “一边破门灭火,一边尽快救人,我们都插不上手,帮不上忙,但是有个熟悉附近情况的电工挺身而出,爬上去救人,消防官兵配合。”他说。

  说起这位救人的市民,大家啧啧称赞:得知房间内还有一名被困人员,现场市民心急如焚,紧急时刻,市民任先生拍拍胸口站出来说“让我来,我能爬上三楼”。经过近10分钟的营救,成功把被困人员从三楼救出。

  救人者:“没多想我就上去了,人没事儿就好”

  任留彬是新密兆吉新世界丹尼斯维修部电工,因为救人时吸入了浓烟,有点头疼。他笑呵呵地说:“没事儿,躺一会儿就好。”

  回忆救人过程他介绍:“爬到了二楼,我拉着防盗窗上到三楼空调外机上,消防官兵递上来了液压钳,先把防盗窗剪开,又拿着随身对讲机砸破了玻璃,被困的是一孕妇,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应该被满屋子的浓烟呛醒,脸上身上都被熏得很黑,为了安全我站在空调管上让她先出来,双手搭在我的脖子上缓缓地把她放下二楼安全着地,又被消防队员救下一楼。”

  他说,“情况紧急,据我多年的维修经验,爬着梯子上三楼没什么问题,没多想我就上去了,人没事儿就好了,不算什么大事儿。”

  线索提供 郑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