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新郑市公安局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排查追踪调查取证,新郑警方成功打掉一冒充记者的诈骗敲诈团伙,抓获以索要钱财为目的,以采访曝光为由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亮、刘某娟等人。

  揣着假证冒充记者

  多地敲诈勒索

  去年11月中旬,河南省有关部门接到龙湖镇一封群众举报信称,一伙男子驾驶高档轿车冒充媒体记者,在新郑、鲁山、原阳等地进行敲诈勒索,在新郑市龙湖镇频繁活动。

  举报信被转到新郑市公安局,新郑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奔赴郑州市区、新乡、安阳、鹤壁、平顶山等地摸排线索,经过3个多月摸排走访,掌握了这伙假冒记者的行动轨迹。

  12月1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李某亮和刘某娟落网。民警从其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搜出2家媒体的工作证件和记载策划目标的账本。工作证件中,“人民某某”杂志社主任、某某网络电视台总监看似两家牛马不相及的新闻单位,高管职务都集中在李某亮一个人身上。民警又从李某亮的手机里发现大量拍摄类似曝光的网络截图和转账记录。

  通过线人“取证”

  以曝光为名相要挟

  据李某亮交代,他手下有几个不固定的所谓“线人”,专门负责到宾馆酒店、洗浴中心、KTV等公共场所摸排“线索”,在发现某些场所有违规的行为后,“线人”会在李某亮的指导下,诱导员工说出一些违规的所谓证据。线人拍摄后把视频传给李某亮,李某亮再转给刘某娟,刘某娟负责按照固定的模板进行制作。在掌握证据后,李某亮再用化名“程某峰”与场所老板取得联系进行敲诈,如老板稍有不从,李某亮会以媒体监督曝光的名义给执法部门打电话进行施压,最后达到敲诈勒索的目的。

  经过进一步侦查,负责拍摄视频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星、李某冰落网。

  截至记者发稿时,犯罪嫌疑人李某亮、刘某娟、赵某星、李某冰已经被新郑警方刑事拘留,民警对涉及该团伙的其他成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郑报融媒记者 胡成玉

  通讯员 楚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