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8年前,20岁的小楚因工伤面部毁容致残。为了29万元的赔偿款,他打官司,申请执行,耗去大量精力仍一无所获。

  昨天,小楚总算盼来了好消息,在中原法院执行人员的努力下,他拿到了老赖方29万元的赔偿款。

  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 穆童

  员工面部七级伤残 老板拒赔玩起“失踪”

  2010年4月1日,小楚在赵某开办的货车修理部修理汽车时,货车司机在未摘除车挡的情况下突然启动货车,致在车下修车的小楚面部、胸部、左臂、双锁骨等多处损伤和骨折,经鉴定面部伤害构成七级伤残。

  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小楚生活一片灰暗,巨额的医疗费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小楚诉至中原区法院要求赵某依法赔偿其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2013年7月,中原区法院依法判决赵某支付小楚各项损失共计26万余元。赵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13年11月,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小楚向中原区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赵某拒不报告财产情况还玩起了“失踪”,案件一度陷入瓶颈。

  掏了执行款也难逃刑事处罚

  去年开始,小楚的案件由执行员周雷声接手。周雷声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赵某的下落。去年6月29日,赵某与小楚达成和解协议,约定月底前一次性支付小楚10万元,剩余的赔偿款于今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毕。

  本以为马上就能拿到部分赔偿,可没想到赵某再一次玩起了“失踪”的把戏。

  周雷声依法将赵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不久后,公安机关通过网络追逃系统成功定位到赵某的位置,并将其抓获。

  面对着最高三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赵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忙让家人还钱。

  “周法官,我们还钱,你快让公安局把我老公放了吧!”赵某妻子找到周雷声,表示现在就还钱。当天,小楚与赵某妻子达成和解协议,一次性支付赔偿金及利息共计29万元。拿到钱的小楚喜极而泣。

  面对哭喊着要求放了赵某的被执行人家属,周雷声说:“赵某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已经构成刑事犯罪,‘拒执罪’进入公诉程序,就算立刻还钱也逃脱不了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