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转运到郑后经由绿色通道抢救女童转运到郑后经由绿色通道抢救
急救直升机在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起降急救直升机在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起降

  本报讯 1月10日,漯河一名两岁七个月大的女童不慎从5楼坠落,伤势严重。当地医院初步检查后,立即向郑大一附院求救。郑大一附院启动紧急预案,联合金汇通航出动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急救直升机经50分钟飞行后,顺利将女童转运至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急救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合展开抢救。目前,经手术治疗,女童病情稳定,已经转至PICU病房进一步治疗。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文/图

  女童摔成重伤 转运直升机50分钟飞153公里

  当日14:41,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漯河有一名两岁七个月女童从5楼坠落,病情危重,需要紧急由漯河市中医院转往郑大一附院救治。郑大一附院急诊医学部主任朱长举通过金汇通航24小时救援电话紧急联系家属,三方通话了解病情后,迅速启动航空救援应急预案,由郑东院区急诊医学部副主任兰超教授组织,指派主治医师曹建良、护师任晓栋迅速到位,在郑东院区停机坪整装待发。急救直升机由基地出发,经停郑东院区接载医护人员后直飞漯河。

  因漯河现场无适合救援直升机的起降环境,金汇通航随即联系医院附近学校请求协助。漯河市第五中学积极配合,挑选降落地点,师生合力清扫场地积雪,为飞机起降创造条件,直至安全送走。153公里的行程仅用了50分钟就将患儿运送至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

  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 患儿手术顺利病情稳定

  据悉,患儿转诊至郑大一附院时,急诊医学部副主任兰超教授、郑东院区小儿外科主任张大教授、副主任秦攀教授、护士长田亚明等医务人员已做好接诊准备。由于飞机速度远远快于地面道路,在家属未到情况下,已提前联系院总值班,开通抢救绿色通道。

  患儿经紧急CT检查显示,有多发颌面部损伤、脾脏破裂、腹腔出血、颅脑多发骨折,情况十分危急,需紧急手术治疗。院方立即协调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及PICU病房,经腹腔探查+脾切除手术。截至发稿前,手术顺利,病情初步稳定,转至PICU病房进一步治疗。

  医联体与空中救援 异地转诊优势显现

  据悉,本次执行救援的AW119Kx型直升机为专业医疗构型轻型单发多功能直升机,可同时容纳两名飞行员、一副担架和两名医护人员。机上配备完善的救援保障设备,如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等,能在飞行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必要的医疗救护。而执飞本次转运任务的孙姓机长恰巧也是漯河人,拥有43年的丰富飞行经验,而且屡次参加全国抗灾救灾任务。

  郑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救援是医院联合金汇通航继去年11月7日对商丘一心梗患者顺利实施直升机转诊后的又一次空中救援,它为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后续开展专业救治争取了主动权。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急诊医联体与空中转诊优势,更好地服务省内外百姓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