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胡成玉 通讯员 吴振亚 胡婉妍 文/图

  1月26日,列车从徐州东开车后,由于列车设备故障不能继续乘务,由上海局的救援列车过来担当之后的乘务工作。

  列车长杨娟接到需要换乘的调度命令后,立即启动高铁动车组的换乘应急预案。

  由于换乘时间短,车上旅客人数多,要想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旅客安全换乘到对面的救援列车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杨娟先是通过广播和车厢乘务人员口头宣传,避免换乘时出现拥挤的情况,然后逐个车厢统计重点旅客,将需要帮助的旅客指定专人帮助,做到心中有数。

  换乘时,杨娟又安排乘务员在车门口进行宣传和引导,做好扶老携幼,确保万无一失。

  在旅客全部安全换乘完毕后,列车长杨娟又安排乘务人员进行全列车的最后检查,是否有人或者旅客随身物品遗忘在列车上,然后等待调度命令。

  列车长杨娟说:“天气环境不好,但是我们要用最高的热情,把最好的服务、最灿烂的微笑和最好的状态展现在每位旅客面前,希望每位旅客开开心心踏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