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3月6日~8日,郑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民警、消防执法人员联合开展电动车火灾隐患整治集中行动,在前两天的排查中发现火灾隐患1635处。

  郑州市消防支队对近期发生的两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进行通报,两名违法车主被依法予以拘留处罚。

  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王特

  7天全市受理火灾警情67起 过半数与电动车有关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3月1日至7日,全市共受理火灾警情67起,其中受理电动车火灾34起,占全部火灾比例的近51%。

  消防人员介绍,部分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仍未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电动车的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器材不完善的现象屡禁不止。

  此外,部分居民小区虽然建成充电设施,却因为选址不当、数量不足等情况,导致住户充电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形同虚设。

  全市两天清理违停电动车1615辆 违规充电840处

  2月24日,郑东新区五洲小区、管城区紫薇小区分别发生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两名电动车车主被予以拘留处罚。

  据了解,《河南省消防条例》中明确规定:“居民不得在居住建筑物的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内存放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或者为其充电。”发生这种行为又拒不改正的,将被处以罚款,造成火灾事故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将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

  3月6日至7日,全市警方两天夜查行动检查居民小区809个,就发现火灾隐患1635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615辆、违规充电840处。

  截至发稿前,全市公安部门仍在持续开展集中夜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