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见习记者 李尧 文 记者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任师傅夫妇因为馒头做得好,在郑州市国棉三厂一带已小有名气,昨日记者在热心市民的指引下来到了他们经营的一家馍店,店门口依次向上码放的蒸笼常常成为街边一景,最高曾达38层,4、5米高,一层层的蒸笼像夫妻俩的奋斗阶梯,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他们曾3小时卖出2800个馒头,一天卖出一万多个。他们一路走来,凭着勤劳,靠着奋斗,抚养4个子女长大,安稳幸福的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回忆:夫妇俩来郑卖馍,初来乍到时最艰难

  昨日中午,当记者走进这个小门店时,王女士正在忙着把面粉倒入搅面机,飞扬的面粉把王女士的头发都变白了。此时,任师傅已经和工友们一起去干装修的活儿了。

  任师傅和妻子王女士是周口商水人,在来到郑州之前,他们一直在北京做室内装修。由于想过安稳一点的日子,每天能多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2007年,夫妇俩带着4个孩子来到了郑州。一直有蒸馍这门儿手艺在身,夫妻俩便合计着在国棉三厂生活区内开一家馍店,这样一来孩子放学后随时来店内都能找着父母。

  刚开业时,夫妻俩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然后开始忙着和面、蒸馍,忙的脚不沾地,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能休息。由于没人帮忙,常常是顾不上去照顾孩子。“那个时候来到郑州没多久,每天又忙又累,还照顾不了孩子,他们也跟着大人们饥一顿饱一顿的,我常常感到很无助,背着丈夫一个人抹泪。”王女士说,“由于这里是大城市,我们还担心孩子会走丢,每天担心这个,操心那个。”

  后来,馍店的生意慢慢步入正轨,女儿也在店里帮忙,周围的居民都认可了他们的馒头,他们才感觉比刚来郑州时的生活轻松点儿,任师傅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常常出去干点儿装修的活儿,以贴补家用。但面对生活,他们仍然不敢有丝毫放松。“一年365天,我们只有过年期间休息的那6天能穿身上没有面粉的干净衣服,”帮母亲干活儿的女儿笑着说。“我一直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劳,靠着我们夫妻俩的奋斗,是一定能把日子过好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奋斗:蒸笼越摞越高,奋斗得来的幸福也越来越甜

  记者了解到,夫妻俩的馍店生意最好时是在2012年前后,那时他们的馒头卖1元钱4个,常常是附近的居民排队购买。“那时候用的面粉和烧火用的碳都便宜,每天想着为了让家里人的日子过的好一点,多蒸一点馍。”王女士说。记者看到,蒸馍用的每个蒸笼可以放36个馍,每次一锅摞38层蒸笼,一锅下来就是1368个馍。

  由于店面规模小,销售的馍多,所以蒸笼就越摞越高,38层蒸笼摞起来有4、5米高,看起来颇为壮观,路过的市民常常驻足观看。

  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馍个大味儿好,常常是还没出锅,就有不少顾客在等着了。有很多客户会来提前定馍,比如附近的饭店、超市、还会有一些建筑工地,馍一出锅,他们装到袋子内之后就给他们送过去,而附近的居民一买就是几十个,那些年一天卖一万多个馍是常有的事。”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一锅香喷喷的馍又出锅了。只见王女士麻利地爬上蒸笼旁边的梯子,站稳后,便掀起了顶部的锅盖,递给了在一旁帮忙的女儿。接着,被端下来的是一层一层蒸笼里装着被蒸好的令人垂涎欲滴的馍。闻到了散发出来的香味儿,在场的人们都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尝。

  从王女士爬上梯子到她把蒸笼一层层卸下来,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10分钟。“蒸馍十几年了,这些活儿都太熟了,所以像摞蒸笼、卸蒸笼这些活儿干起来都特别快。”王女士说。此时,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李女士买了10个馍,她说:“我就在这附近居住,我们家吃这家的馍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已经不想吃别家的了。”听到夸赞,王女士开心地笑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的馍蒸的这么好是有秘诀的,比如会在制作过程中使用江米甜酒等。

  “现在的馍卖5毛钱一个,那是由于各方面的成本都提高了,面粉由几年前的36元钱一袋涨到了80元钱,以前用碳烧火现在也改成液化气了,二十多平方米的门面房租金也涨到了3000元,但这些丝毫不会影响我们一家人继续奋斗的热情。”王女士笑着说,“现在我们在郑州房子、汽车都买了,不少人羡慕我们呢。”在一旁的二女儿一边干活儿一边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畅想:未来想去旅游,地点不重要,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去

  蒸一锅馍至少需要40分钟,时间要卡的很好。在等待下一锅馍出锅的间隙,王女士和女儿一起向记者诉说着她们未来的畅想。“再过个两三年,能有一次全家一起去旅游的机会,到时候地点让孩子们定,我们老俩口出钱。那时候馍店关上一段儿时间,大家一起去转转祖国的大好河山。”王女士开心地笑了,“现在子女们都怕我们太累,我在想到时候我们闲着肯定会不习惯。”

  下午两点多,女儿把一家超市定购的馒头装好放在电动车上,王女士骑着车走在送货的路上,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