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庆伟 文图

  “要不是你们,我老伴犯病那么危急,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样的危险啊,太感谢你们了!有你们民警在,就没有‘扶不扶’的担心。”3月10日一大早,家住漯河市郾城区李盘庄的陈老汉携儿子等家人,带着锦旗、感谢信和慰问品来到了黄河路昆仑路交警执勤点,他们全家人要对该岗的执勤交警表示感谢。

  老人家属到交警队部感谢,大家才知道了这鲜为人知的一幕。现场民警孙斌告诉记者,2月26日上午9时许,他巡逻至黄河路老大桥北岗时,远远地看到在路口南侧桥面上躺着一个人,路上的车辆一一驶过,但地上躺着的人却一动不动。

  根据多年的执勤经验,孙斌判断可能是出现的危险情况,便赶快跑了过去。仰面躺在路上的是一个老太太,她身边还压着一辆自行车。孙斌观察老人身上和自行车没有被碰撞的痕迹,地面上也没有碰撞碎片,因此排除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孙斌俯下身子轻声询问老太太的情况,可老人陷入昏迷状态,毫无反应。孙斌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来黄河路昆仑岗执勤的孟伟琪、高君、王彬等执勤人员赶来帮忙,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老人身上民警没有找到随身携带的手机,无法通过使用手机通讯录和老人家人取得联系。民警守护着发病老人,疏散围观人群,为救护车提前打开救援通道。一名路过的路人称知道老人家居住的大概位置,孙斌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委托该名路人找到老人家属和他联系。

  数分钟后,120急救车到来,老人家属依然未到,交警们便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留下岗台执勤人员,孙斌和两名辅警也驾驶巡逻车,随医护人员一起陪同老人一起到医院,直到老人家属到来,才悄然离去。当天晚上下班后,心里放心不下老人的病情,孙斌、孟伟琪、高君、王彬带着苹果、香蕉、梨等水果,赶往医院看望老人。

  据老人家属介绍,老太太姓高,今年60岁,她每天在沙南集市和别人一起卖早餐,2月26日当天,卖完早餐后的高婆婆骑自行车要返回家中,当她走到老大桥北坡时,高血压病发作了,眼前一黑便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当天下午,老人清醒过来,其它病症还需要转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老人不能起身,言语也不清楚,但是她仍用力地握住孙斌的手,一直含混不清地说着“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