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胡成玉 文/图 通讯员 李东亚 康亢

  11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樊鲁梁,在街头巡逻盘查时,靠神眼观察和语言震慑,不到3小时就发现了两名逃犯。

  一个眼神 嫌犯慌了神

  11日15时10分,嵩山路分局嵩山一号巡组民警樊鲁梁接指挥室指令:在京广路与淮河路口附近发现在逃人员党某踪迹。

  接警后,樊鲁梁带领巡防队员李翰岭迅速赶往现场,成功堵截该嫌疑男子。

  面对盘问,男子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张身份证,理直气壮地说:“我叫王某桥。”

  樊鲁梁接过证件,发现身份证制作粗糙低劣,随即厉声呵斥道:“假证!你到底叫什么名字?”

  面对樊鲁梁严厉的眼神,嫌疑人意识到自己被戳穿了,一下子慌了神,企图逃跑。

  民警早有准备,利用前后包抄站位迅速将其制服并带上警车。

  在警车上,嫌疑男子又试图讨好贿赂民警,不停地说:“商量商量,你们开个价码,只要能放我走。”

  民警义正辞言地拒绝。嫌疑人只好坦白自己叫党某,于2016年9月12日晚在兰考县文明路驾车撞了电动车,见对方伤势严重,弃车而逃。后经鉴定伤者为重伤,兰考县公安局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将其上网追逃。

  经查,党某系开封市杞县人,现已被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收押,等待移交做进一步处理。

  一声大喝 嫌犯吓瘫在地

  当天17时26分,刚刚办完逃犯党某案件移交,樊鲁梁听到电台呼叫:在辖区政通路小学附近群众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

  接警的巡逻三号民警闫抗抗带领队员李福圈迅速赶往现场,樊鲁梁也驱车赶去支援。两组警力在现场会合后,分别从政通路两端包抄合围搜寻排查。最终在政通路与人和路东农业银行门口发现嫌疑人,两组警力将该男子堵截。

  此男子见到民警后,一脸的惊慌神情,支支吾吾地自称王某雷,未带身份证也不记得身份证号。

  樊鲁梁一看他心虚冒汗,料定其中一定有猫腻,大喝一声:“你到底叫什么名字?”本来就如惊弓之鸟的嫌疑人,心里防线全面崩溃,当即瘫倒。老实地交代了自己名叫谢某,周口市太康县人,2016年5月以来他因生产销售假药,2017年2月被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发现并上网追逃。一年来,他每天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看见警察就躲得远远的,生怕被问询,今天听见警察的大声呵斥后,“被吓蒙了!”

  目前,谢某正在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做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