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张红林 文/图

  近日,未来路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民警利用视频监控平台进行巡查时,发现一个扒窃团伙,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追踪和化装侦查方法当场抓获2名嫌疑人,网上追逃1名嫌疑人,成功打掉了这个扒窃团伙。

  视频中,一男子试图将手伸向路人上衣口袋

  3月12日上午9点左右,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副中队长费有强、民警刘红伟和朱征伟通过平安金水视频监控平台调取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的视频资料时,发现在郑汴路英协路口附近南侧的慢车道上,有3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一直跟着几名年轻女子。随后,其中一名男子下电动车后接近其中一女子,并试图将手伸向该女子的上衣口袋。

  3名男子很有可能是扒手。民警着便装驾车赶往可疑人员活动的区域。

  民警跟踪抓获两名嫌疑人,可惜逃了一个

  办案民警很快在郑汴路建业路口附近找到了3名可疑男子的踪迹,而且发现他们可能是没有得手,一直紧跟着几名女子,正沿着建业路西侧的慢车道由北往南走。

  民警追到郑汴路建业路口向南约50米处时,发现一名40多岁、个头较高、身材偏瘦的男子再次接近了几名女子当中的一个,并用长约40厘米的镊子从该女子上衣下方口袋内将手机盗走。见高个男得手,尾随的两名男子立即向他靠拢,随后骑电动车沿郑汴路方向一直跑到商都路十里铺街生活广场附近才分开,一人骑着电动车进入生活广场一商铺附近停下,另外两人朝着商都路宏图街口公交站牌走去。

  此时,办案民警立即按照事前的分工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在抓捕骑电动车嫌疑人时没费什么劲,却在抓捕另两名嫌疑人时,由于公交站人较多,加上正好有3辆公交车先后进入站内,挡住了民警的视线,只抓获了其中一名嫌疑人,当场查获被盗手机一部。

  两人被刑拘,一人已实施网上追逃

  经讯问,两名嫌疑人中,张某,绰号“小胖”,河北南皮人,在郑州曾送过外卖,由于感觉太辛苦又不挣钱,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另外两名盗窃嫌疑人,随后加入该盗窃团伙;唐某明,广西桂林人,绰号“老唐”,曾因为多次盗窃在广州被打击处理。民警从其身上搜到长约40厘米的镊子一把,其对盗窃他人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唐某明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逃脱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强已经实施网上追逃,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