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郑州金水河里的水以中水为主,河里的鱼类因肉质含有重金属而不能食用,但近日有人在河边现场捕捉,现场贩卖。

  6日上午9时许,在金水路铭功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金水河边,一老一少两名男子正拿着抄网在水中来回拉动,似乎在捞着什么,岸边站着许多围观者。走近一看,原来两人是在捕捞金水河里的泥鳅,旁边通往河堤的台阶上放着一个塑料脸盆,里面已经装了十多条泥鳅,个个儿活蹦乱跳,很肥。

  郑报融媒记者上前询问泥鳅的用途,两人并不作答,岸边一名围观老人小声道“都卖了”。

  大约1小时后,两人端起脸盆走向不远处一名卖鲜鱼小虾的小贩,将泥鳅全部倒进了摊位上的水盆中。

  市民曹先生称,这个卖鱼的小贩是捞泥鳅的男子的老伴儿,他们经常在河边卖鱼和泥鳅:“一旦生意清闲时,那男的就会拿抄网到金水河里捞泥鳅来卖,他也知道金水河里的水是中水,含有重金属,这里的泥鳅和鱼不能吃!他自己不吃,却卖给别人。”

  郑州金水河河道管理处办公室吴主任介绍,金水河里的水多是五龙口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提醒在河边买泥鳅的市民,金水河里的泥鳅经常钻在河底的灰泥里,而这些灰泥含有大量污水处理厂的重金属,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