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文 通讯员 李四瑞 摄影

  4月9日19:48,从三门峡发往沈阳北的K2046的列车上,一个3岁半小男孩儿的家长找不到了,孩子被火车一路带到了开封火车站。开封火车站接到列车调度所电话后,与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小男孩儿从列车上接下来,直到4月11日上午才找到小男孩儿的家长,4月11日下午4:30左右,在开封社会福利院门口,一家人团聚,孩子父亲抱着儿子笑得像朵花。

  车长巡查时,旅客称有个小男孩儿找不到家长了

  4月11日上午10点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开封火车站,见到了前来寻找孩子的爷爷刘先生,孩子怎么会被遗忘在火车上的?刘先生说:“我们全家都在三门峡市打工,儿子今年30了,2016年在三门峡打工时得了精神分裂症,时好时坏。孙子在会兴中心幼儿园上学,平常儿子经常领孙子出去玩,谁知道这次竟丢在了火车上。如果不是开封站的工作人员,你说说,孙子丢了,可咋办啊。”

  车站客运车间何书记告诉记者,K2046次列车从西安发往沈阳北,男孩儿的父亲刘某买了从三门峡到渑池的车票,从三门峡上车后到渑池下车了,把小孩给遗忘到车上了。孩子就随着车到洛阳后,本次列车车长巡查车厢时,同车厢的旅客告诉车长,跟随孩子一起上车的大人不见了。车长一听,马上安排工作人员照顾孩子,一边开始在火车上广播找人,另一边开始求助调度中心。开封火车站接到调度所电话后,4月10日凌晨1点零4分,火车抵达后,随同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起,接到了小男孩儿。”

  孩子得到很好的照顾,与看护人员形影不离

  孩子被接下车后,安排在了母婴侯车室。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开封火车站专门派了一名工作人员专职照顾。“考虑到孩子还太小,又长时间见不到大人,怕他情绪受影响。站里专门派了一位有经验的女同志看护他。还给孩子买了面包,酸奶等食品。早上还专门买了热粥、包子,看护他的职工叫朱全英,从4月10日凌晨1点多到8点多,一直呆在我们站,大家怕孩子难受,会不时的跟孩子说说话,问问情况。孩子才三岁半,问他是哪里的,叫什么,也表述不清。就知道自己小名叫蛋蛋。孩子很可爱,到最后跟朱全英熟了,除了睡觉,形影不离。4月10日9点多,通过正当程序,车站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孩子送到了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希望孩子能得到更好的照顾。毕竟车站客流量大,每个人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何书记继续介绍说:“为了找到孩子家长,我们也是用了各种办法和手段,有人说孩子和大人是从三门峡上车的,有人说是从灵宝上车的,为了核实孩子的情况,站里跟三门峡、灵宝站不停地沟通,看是否有人报警说孩子丢的事,结果,都没人报警。一直到4月10日晚上,才接到三门峡公安部门电话,说有人报警联系找孩子。

  父亲在外面逛了一天,晚上回家才知道孩子丢了

  4月10日晚上8:00多,从渑池站下火车的刘某回到三门峡的家中,“我一看,怎么没有孙子了,就问他,蛋蛋去哪儿了?他说忘了,丢火车上了。我就赶紧到三门峡火车站报警。”孩子的爷爷告诉记者,儿子4月10日晚上8点多回家的,平常他也领孙子出去玩,丢孩子的事从来没有过,家里人也没在意,谁知道这次竟然把蛋蛋忘到火车上了。“这下,把我们全家人急的,赶快找。经过民警们的一再联系,寻找,才知道开封火车站把蛋蛋接了。今天早上7点多,我们就开车来开封了。现在正在办手续,准备去福利院接孩子。但国家规定,必须孩子的亲生父亲亲自来接,我们正在跟家里联系,让儿子赶快来开封,他订了下午2点多的高铁,正在往开封赶。”

  4月11日下午4:40,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同开封火车站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以及孩子的家长一起来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为了让家长尽快见到孩子,我们派出所很快给他们办好了接孩子的手续,同时提醒了孩子家长,看好孩子,多悬啊。”火车站派出民警告诉记者。

  “非常感谢开封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非常感谢民警,我以后再不敢马虎了。”抱着儿子的刘某,脸上笑成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