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董楠 通讯员 刘红玲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获悉,4月9日下午6时许,市民郑先生报警称“自己遭遇了手机碰瓷”。经了解得知,郑先生骑电动车行驶过程中,有人拦下他,声称手机屏幕被撞碎了,需要赔偿1600元。第二天郑先生发现有人用同样的方法骗人,便报了警。

  据车站派出所民警介绍说,4月9日,他们接到报警,在唐宫路与金谷园路交叉口附近的手机维修店,有人拿着手机碰瓷。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郑先生说,4月8日晚,他骑电动车回家时被一名男子拦住,对方称郑先生把他的手机碰掉在地上,手机屏幕摔碎了。郑先生接过手机一看,发现手机屏幕确实碎得比较厉害,“当时真以为自己撞坏了手机”。

  随后,该男子带领郑先生来到一家手机维修店,店里的人表示“更换手机屏幕需要1600元”。无奈,郑先生拿出1600元交给了手机维修店主。4月9日,郑先生再次来到手机维修店时,店员称手机已经修好并被机主拿走了。

  当天下班后,郑先生在路上发现要求赔偿手机屏幕的那个男子正与一名路人赶往手机维修店。郑先生意识到有可能是用这种方法碰瓷的,随即报警。

  民警与郑先生进入手机维修店后,当场识破了男子陈某的碰瓷伎俩。原来,4月8日晚,陈某拿着一部屏幕受损的手机沿街寻找目标,以郑先生碰掉手机为由索赔1600元,在郑先生支付维修费后,陈某从手机维修店拿走了1400元。目前,陈某已经被车站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

  车站派出所民警提醒说,遇到此类“碰瓷”后,可先下车用手机对现场拍照保留证据;如果确定对方是“碰瓷”者,只要确认过错不在自己,不能草率答应对方私了,一定要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向交警求助。

  相关链接

  看了上面这个案例

  “低头族”可千万要当心了

  现在许多人已经变成了“低头族”,等个公交,玩个手机;等个红绿灯,玩个手机;就算是站在路边,也是拿出手机刷刷刷!

  但也正因为这种行为,导致出现了一种新型“碰瓷”,这些“碰瓷者”专盯着低头族,先是拿个坏的手机或者是易碎的药品,撞你的同时谎称是被你撞坏的,然后让你照价赔偿。在你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被敲诈了。

  遇到碰瓷该怎么办

  1。先确保自身的安全,观察周围的情况,看身边是否还有其他同伙。

  2。迅速的冷静下来,不要害怕,不要紧张,不要被对方的气势给压住。

  3。如果碰瓷者当场提出赔偿要求的话,直接拨打110报案,等警察来处理此事。

  4。千万不要在现场轻易给碰瓷者赔偿,不要被对方的野蛮态度吓倒,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避免当场给钱。

  其实,现实生活中

  “碰瓷”党最喜欢的就是

  找司机的麻烦

  小编特别盘点出一些典型的碰瓷伎俩

  不想吃哑巴亏

  就要懂得见招拆招

  车辆碰瓷者的常见伎俩

  1 轻微剐蹭车辆严重受损

  “碰瓷”车辆紧跟目标车辆,在其变道时猛踩油门撞上去,与目标车轻轻剐蹭,但车上的零部件会出现严重断裂或破损,然后以此索取修理费。

  2 慢如蜗牛等待被追尾

  “碰瓷”车辆故意开在目标车辆前面,与目标车辆贴得很近,然后找机会紧急制动,造成目标车追尾。

  3 不报警要私了

  很多“碰瓷”车辆往往都是中高档的二手汽车。事故发生后,“碰瓷”车辆或“碰瓷”人通常会提出不要报警并且用钱“私了”的要求。

  4 人故意撞车侧部

  如果是故意撞车的“碰瓷”人,一般会在目标车辆车速很慢时撞上车辆,而碰撞部位往往都在车辆的侧面,同时躺倒在车辆的侧面,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发生真正的人身危险。

  开车如何防“碰瓷”?看交警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