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核心提示

  公交车上遇小偷,俩男子配合默契,就在马上得手的一刹那,下手的那名男子突然挨了一巴掌,手机又掉回失主兜里。

  “该出手时就出手,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次,说的是咱郑州81路车的勇敢车长——李明超。

△小偷正在偷手机,遭车长打手△小偷正在偷手机,遭车长打手

  正偷得专注,突然挨一巴掌懵圈了

  4月19日,河南郑州火车站西广场,81路公交车停靠在站台等待乘客上车,车站人流量比较大,在此站上车的乘客相对比较多。一名戴眼镜的男子上车后不投币,称先上去看看线路图 ,之后便站在门口不动,挡住后面上车的乘客。

  而此时,一女乘客紧随其后要上车,女子身后的另外一男子尾随其后,瞄准目标准备掏兜。此时车长提醒该女乘客,“兜里手机”。女孩摸了摸,并没意识到身边藏有小偷。这时小偷大胆将手伸进女孩兜里,眼看小偷马上要得手,突然,该男子的手被人狠狠地拍了一巴掌,掏手机男子愣了一下,车长大喝一声,“干啥!”男子看是车长发威,急忙将手缩了回去,随后转身下车。事后,这趟公交所在郑州公交三公司三车队书记庞博调取监控发现,原来男子和第一个上车戴眼镜的男子是同伙。

  监控显示,戴眼镜男子先未投币上车,假装看车上线路图,其实是为后边男子打掩护。后来该戴眼镜男子往车前门看男子没得手后,赶紧灰溜溜从后门下了车。

  不害怕报复,该出手时必须出手

  4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位“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勇敢车长,名叫李明超。87年生人,做车长有四年时间。

  据他介绍,他其实早已发现那两名男子的反常行为,在其伸手偷窃时,及时出手,将其打退,而直到那一刻,那名年轻女乘客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他驾驶的这趟公交途经火车站,经常人多拥挤,因此遇到有小偷的情况会比其他线路多一些。之前他也同样发现后大胆制止过。

  公交车长遇到这事,担心报复,一般会经暗语提醒乘客,大胆制止者不多。对此,李明超说:“相信只要行得正,不害怕报复。我相信全车乘客都会站到我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