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文 张琮 崔超 摄影

  4月20日早上,一条郑州本地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广泛流传,消息中说,在20日凌晨零点左右,一辆货车在郑州市经开十四大街与经南三路路口发生事故,随后冲撞了路边停放的10辆轿车,导致连环追尾事故。事发后,双方车主给每辆车上都留下字条,表示愿意赔偿受损车辆,不少车主也接到了肇事车主发来的短信。肇事后主动留电话担责?真相是这样的……

  该消息在微博上传播后,网友纷纷留言,对肇事司机勇于负责的行为点赞。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怎样呢?大河报记者就此开始调查。

  事发:

  货车、轿车深夜相撞,路边10辆轿车遭殃

  事发地位于郑州市经开十四大街与经南三路路口东侧路南,记者昨日上午去到现场时,现场车辆均已经被拖走。从网友发布的现场视频来看,被撞击的都是夜间停在路边的私家车,一辆接一辆,车头撞车尾,后车撞前车,多数车辆都是前后保险杠被撞坏,其中一辆黑色尼桑轿车受损比较严重,车头被撞掉一半,右前轮几乎脱落。由于事发在深夜,受损车主都是在第二天早上才发现爱车受损的,此时现场早已没了肇事车的踪影。

  不过让人感到暖心的是,现场每辆车车窗上,都贴有两张小纸条,是肇事的两位车主分别留下的,上面的大概内容是:您好!昨天夜里我碰到了你的车,我已经报警,你去修车,修了车给(跟)我联系:1551677****。现场不少车主按照纸条拨打电话,对方承认肇事,还发来短信,告知其所在保险公司理赔经理的电话,让受损车主直接报出他的车牌号,然后就可以去修车,之后联系保险公司理赔。

  记者随后联系了其中一位肇事车主张先生,据张先生介绍,事发时间大约是19日晚11点半左右,当时他驾驶一辆轩逸轿车,由北向南行驶,在经过经开十四大街与经南三路路口时,车头刚探出路中间的绿化带,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大货车突然冲出,两车相撞,他的车被撞得180度调头,对方大货车失控,继续往东冲出100多米,撞到了路边停放的一排车,致使多辆私家车连环追尾。

  “当时也没有路灯,这个路口也没有信号灯,漆黑一片,视线非常差”,张先生说,事发后,他和对方司机先后报警,在现场等待交警处理,受损车辆上的字条,也确实是他们双方留的。

  “不管怎么着,是因为我们两个撞车了,人家车停在那儿好好地,却受到了牵连,我留个条,也是方便人家后续联系我。”张先生说,他的车本身有全险,此后他也把保险理赔经理的电话告知的受损车主。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另一位肇事车主闫先生。对于这起事故,闫先生不愿意多说,只是透漏他目前正在配合警方处理事故,另外他所开的大货车没有全险,他需要承担一部分赔偿。

交警: 现场适用简易程序处理,民警要求双方司机留下纸条交警: 现场适用简易程序处理,民警要求双方司机留下纸条

  20日上午,记者就此致电郑州交警四大队,一位民警介绍,该起事故发生在4月19日23时48分许,事故原因为:在无信号灯的路口(经南三路与经开十四大街),北向南行驶的豫A朗逸轿车与西向东行驶的豫A重型货车发生碰撞,双方应付同责。

  由于事发时为深夜,周围路边有不少车辆临时停放,事故发生时,双方车辆都失控撞向路边停放的车辆,造成共计10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但每车车损不太大,且无人员伤亡,现场民警使用简易程序进行了处理。为确保受损的车主能够在第二天及时索赔,现场民警要求肇事双方司机给每辆车上都留下字条,双方司机积极配合,留下字条放在每辆受损车辆上。

  对于受损的车主,民警表示,可以先去交警四大队拿事故责任认定书,之后联系肇事车主的保险公司,对车辆进行定损、修车,之后找保险公司理赔就可以了。

  在现场采访中,附近的不少居民都提出质疑:在经开十四大街和经南三路路口,每天的车流量非常大,但是这个路口一直以来就没有信号灯,发生车祸可以说一点也不奇怪。记者随后也致电郑州交警八大队咨询,该队民警解释说,信号灯的设置需要由郑州交警支队科研所决定,他会将情况反映给科研所,由科研所进行现场实际勘查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