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5月8日,河南省禁毒办组织青年学生走进河南省毒品原植物(识别)宣传教育基地,参加禁毒知识自护教育暨毒品原植物参观学习活动,自觉学习毒品知识,接受防毒宣传。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致倡议书,省禁毒办副主任、禁毒总队政委司廷俊发表致辞。工作人员结合来自“金三角”、“金新月”等区域以及国内多个地区的罂粟原植物和现场大屏幕播放的禁毒宣传教育片,向广大学生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讲解。一是介绍了毒品的基本知识、毒品问题的发展历史和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告诉大家铭记英雄,不忘历史;二是讲解了罂粟在不同时期的植株特征,罂粟苗、罂粟花、罂粟果的特点及识别知识,使大家对罂粟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三是讲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毒品危害,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千万不要吸食“第一口”;四是讲述了当前国际国内和我省面临的严峻禁毒斗争形势,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斗争,争做禁毒志愿者;五是积极推动禁毒公益事业,告诫大家非法种植罂粟是违法犯罪行为,无论任何人非法种植都应受到法律严惩;六是宣传了《河南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提醒大家发现非法种植罂粟行为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经举报核实的,每铲除罂粟100株奖励100元,对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最高可奖励30万元。学生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不时发言提问,工作人员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罂粟花虽美,却是致命毒药。省禁毒办副主任、禁毒总队政委司廷俊号召同学们:“‘小手拉大手’,积极争当禁毒志愿者、宣传员,将学习了解的禁毒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禁毒办、郑州市禁毒办、团市委联合举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工作人员,省禁毒协会相关工作人员,57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