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上午,信阳市老城公安分局辖区双井办事处阜阳村一名村干部报警称,该村发现两个不明物体,疑似炸弹!情况紧急,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和双井派出所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

  据了解,5月3日上午,该村一处工地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挖出了这两枚航空炸弹,由于炸弹上面覆盖泥土较多,现场人员没能认出是炸弹,将其丢弃在旁边;4日上午,该村村干部得知此事后,怀疑是炸弹,便向辖区派出所报警。两件物品表面大部分被泥土覆盖,经民警小心翼翼清理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两枚炸弹均长约90厘米、直径约20厘米,炸弹尾翼变形,弹体完好,表面锈蚀严重无字迹。经核实,确认是两枚航空炸弹,仍具爆炸杀伤力。

  现场是否还有其他遗留炸弹?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老城警方随即封锁发现炸弹的施工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又发现了一枚遗留迫击炮弹,表面同样锈迹斑斑。排查时,民警再次向当地群众宣传,如发现炸弹或形似炸弹的物体,不要存在侥幸思想,千万不能触碰,一定要及时报警,防止发生意外。

  随后,老城警方将三枚炸弹运至安全地点保管,并按照炸弹爆破报备手续,制定了安全可靠的爆破方案。经市局批准,5日,在市局治安支队专业排爆民警的全程指导下,老城警方经过精心组织,将3枚炸弹安全运输到游河乡偏僻沙滩爆破场地,对销毁点危险范围内无关人员进行疏散撤离,拉起警械线对销毁现场进行安全警戒,成功引爆销毁了3枚炸弹,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